2017年8月4日 星期五

虞姬 ◎渝草


虞姬 ◎渝草
 
夜起
燈火燒得明亮亮不過白晝
踩碎四面楚歌
披星戴月妳走來
噙一抹不牢固的笑
(彷彿風一吹便掉)
王呵
敢諫言的都走了
還愁什麼呢?
 
金樽美酒灩灩
妳舉杯勸飲
酒不苦
只是摻了幾滴思鄉的清淚
虞兮虞兮奈若何
王呵
既已無可奈何便無須奈何
妳早已想好去處
 
垓下曲終人散
靜靜睡去吧
王呵
心頭有火只往別處燎原
血花朵朵只在他方綻放
一個女人 在這時代
還企求什麼?
 
但妳終究得走
趕在燭火燒盡前
千言萬語敵不過寡斷
力拔山兮氣蓋世
王呵
驅散束手就擒的念頭
從來沒有時不我與
 
亙古光華為妳加冕
銀光 落紅
是了當時
也是一襲豔紅舞衣初見
笑語樂音繞樑
良久良久
 
多少繾綣纏綿被一刀劃過
切不斷的也該斷了
妳盼著
早些讓人發現 莫讓
深褐嗜盡殷紅
 
日出
花季
未有遲疑
號角響徹天頂
 
--
 
◎作者簡介
把本名拆解重組,得出善變的渝。生命苦大於甜,不必拘泥於自身之察察,只要開心,渝涅又何妨?本想做大樹,最終發現自己終究只能是株小草。以詩文灌溉,如果能長成一株特殊的渝草,也就不枉此生了。
 
--
 
美術設計:尹摯
攝影來源:unsplash.com
 
--
  
◎政大長廊詩社賞析
這首詩生動的描寫出霸王別姬時的景象,凸顯出虞姬的柔情萬千卻也果斷勇敢的表現。第一段的場景為楚軍被包圍,一句簡短的「王呵」便可看出項羽的無奈與自嘲,而虞姬則是「噙著一抹不牢固的微笑」,讓人能感受到那看似溫柔平靜的微笑底下,深藏著更加深謀遠慮的心思。
 
第二段為兩人在軍帳中飲酒的情景,「虞兮虞兮奈若何」即出自《垓下歌》,唱出了項羽的哀愁與對虞姬的不捨,「妳早已想好去處」暗示接下來虞姬自刎的行為。
 
第三、第四段是虞姬為了讓項羽能毫無掛念的出征,選擇了結自己的性命,一個女人在這時代,為了心愛的男人一統天下的願望,寧可犧牲一切甚至是自己的性命,沒有一絲一毫的猶疑,或許就是她對項羽忠貞的最好表現,而項羽也不辜負虞姬對她的期望,重新燃起背水一戰的決心。
 
第五、六段可以看見項羽對虞姬殷切的懷念,彷彿兩人之間經歷的種種一一浮現,「銀光」、「落紅」不僅僅是虞姬自刎的景象,還將項羽拉回當初虞姬身穿鮮紅舞衣舞劍的景況,然而這一切卻似是隨著這一劃而被一刀兩斷了。
 
最後一段不再充斥著憂愁感傷,日出的陽光灑在項羽的肩上,「花季」則是來自於虞姬血染的大地長出了今日名為「虞美人」此種花卉的傳說,像是虞姬在身旁支持他一般,當號角響起他便會毫不遲疑的出戰。
 
 
 
關於長廊
長廊詩社是政大歷史最悠久的學術性社團,已經走過了幾十多個年頭。相傳古希臘哲學的斯多葛學派之門徒,會在比鄰著蘇格拉底講學的市集旁邊的長廊之間授課、辯論。詩社取此典故而命名,最初是隨著台灣詩社並起的風潮而創立,一開始以創作為本,隨後也加入朗誦詩篇等不同的形式。經過多年的傳承,長廊詩社目前以創作課、討論課,以及邀請講師演講、對談等等社課為主要活動。我們是繞梁長廊裡悠長的字句、流淌腳趾縫間的清涼水泉。提筆揮灑之時,詩是異於哲學、我們探求真理的另一種方式。
 
社刊《艷世》已經出版!詳情請洽粉絲專頁: @政大長廊詩社

贊助即可獲得社刊乙本及書籤乙組:https://www.facebook.com/longporchpoetrysociety/posts/18094064724045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