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8日 星期二

虛構 ◎吳俞萱

 
 
現實崛起
一種手勢
虛構雲後的
一種手勢
 
做夢的人走過
看破銀線的意涵
他說:我們搭建起
通天的神梯
沒有人上去
也沒有人
下來
我們唯一能做的
就是不要忘記
不要忘記真正的銀線
虛構不來
真正的梯子
不通向任何一個地方
 
--
 
◎作者簡介
 
 吳俞萱,台東人。
看過日光,也看過陰影,決定對兩者保持忠誠。
著有詩集《交換愛人的肋骨》及《沒有名字的世界》
、電影文集《隨地腐朽:醒影迷的99封情書》。
個人部落格:你笑得毀滅像海。
blog.roodo.com/qffwffq
 
--
 
美術設計:清蒸紅燒魚
攝影來源:清蒸紅燒魚
 
--
  
◎元智不成文詩社懷山賞析
 
這首詩收錄在吳俞萱的第二本詩集《沒有名字的世界》裡第二首,一貫用力而痛地探討那些關於陰暗面的溫暖與脆弱,只是「裝作不痛不癢、就不會被發現」。她時常在虛無與現實裡來回辯證,沒有人遇見她的來回奔走,更多只看見她長久地蹲在那兒,仔細撫摸扶梳那些在睿智裡極度善感、困境中恆常磨難,那種隱密又細緻的厭世氣息。
 
若說現實是虛構出來的,那麼孤獨是嗎?我們又能在虛構裡看清甚麼?舉起手勢像是一種相認的暗號,也像是錯認的可能;不能說出口的秘密在彼此心裡流淌,這些語言是屬於世界遺落的暗角所發出,那些即將擁抱光明而僅僅路過的人們,看到的形象只不過是努力維持出來如銀線般的淺淺輪廓。
 
事物的正反只隔一線,當靈魂與世界僅存小心翼翼的連結開始消弭碎散,於是她說:「我們搭建起/通天的神梯/沒有人上去/也沒有人/下來。」走在孤獨的路途上必然是無助的,然而持續挖掘自我最真實的內心卻無疑是一條最近的路,路過的他者無法影響你,只要你始終相信。
 
相對於虛構,烏雲的銀邊證明了真實的可貴,轉向背後是最柔軟的月光,這就是我們該相信並且牢牢記住的,真正的道路你早已行走其上,那把真正的梯子,只在自己心中,持續走出一個無比堅定的方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