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7日 星期四

我不知道怎麼樣去愛這樣的人 ◎徐珮芬


我不知道怎麼樣去愛這樣的人 ◎徐珮芬
 
挺拔而古典
相信世界如同相信自己
親手栽種的山茶花
必在春天綻放
 
純粹而溫暖
掌紋裏有好多故事
並且那些故事
都是可以說的
 
騎車小心翼翼
在每一個轉角打方向燈
禮讓整條入夜的街道
對每一盞路燈致敬
並且準時回家
 
暖色系
喜歡緩緩升起的林間炊煙
和廢棄的舊日鐵道
猜測枕木的去向
 
我不知道怎麼樣去愛這樣的人
 
--
 
◎作者簡介
 
徐珮芬,1986年生,高雄出生、花蓮長大,清華大學臺文所畢業。自稱「寫作是為了使人愛我。」。此篇選於詩集《還是要有傢俱才能活得不悲傷》,另還有詩集《在黑洞中我看見自己的眼睛》。
 
--
 
美術設計:黃奕文
 
--
 
◎艸祭詩社蔡蕙玲賞析
 
在閱讀〈我不知道怎麼樣去愛這樣的人〉時,你是否也感受強烈的衝突,出現於前面完美的形象與最後「不知道怎麼愛」的狀態之間呢?詩人在首二節堆疊出完美的形象,「挺拔而古典」、「純粹」等等,彷彿在形容一尊高貴純淨而不得侵犯的女神;接著在三四節,這位女神從幽幽的山谷走進日常生活中,即便如此,她的氣質仍體現在舉手投足之間,不論是開車的習慣還是喜好興趣,都無法脫離純淨的意象;然而,最末節的一句話卻打破眼前一切美好的畫面:我不知道怎麼去愛這麼完美的人,我不知道怎麼去愛這位完美的女神。
 
若我們把「完美」的意象停留於此,我們可以得到一種揣測:不知道怎麼去愛,是因為這個世界不存在這樣的人,完美而毫無瑕疵僅止步於童話故事裡,因為沒得愛,所以不知道怎麼愛。但我們也可以更進一步地去解讀,但在解讀前想請各位想想,這四段的敘述是否讓你想起某個人,也許是現在正暗戀著的人、也許是當年的初戀情人、也許是期望中的完美情人……總之,就是那些你愛不到的人呢?人類有種天性,會將得不到的人事物想得過於美好,他們在我們的大腦中,就像是一尊無法接近的男神或女神般,是永遠神聖的存在,然而回到正題,這些人不正是我們得不到的人嗎?不會愛或不知道怎麼愛可能是因、也可能是果,但無論如何,「我就是不知道怎麼愛」。
 
--
 
◎中山醫學大學艸祭詩社
 
相信文學,認為文學本是對人、對世界的關心。艸祭是中山醫唯一一個文學性社團,成立至今約兩年,活著是為讓喜歡文學的人不至無處可去。目標以親切有趣的各種方式玩文學,幼苗茁壯中,歡迎灌溉。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