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4日 星期四

請你愛我,好好愛我  ◎宋尚緯

突然地恨自己
沒有任何東西可以給你
外面的雨下著
我能將整個世界的雨水
都給你嗎,都給你
像是將自己打碎
就不用再執著自己
究竟是不是完整的
 
你有一萬種殺死我的方法
例如沉默,或者
將我的謊言全部識破
故意漏接我的訊息
或者已讀我心裡尚未說出的秘密
再一一將它放在一旁
被時間充滿,被寂靜覆蓋
所有傷心如雪般堆積
成為痛苦的醃漬物
 
我要如何才能夠確知
自己是擁有愛的
我將門窗關緊,所有縫隙
貼滿膠條,讓自己窒息
或者阻止晨光的照射
我已經快要成為枯萎的化石
即使知道自己愛你
也無法保證自己的安全
怕自己太過用力就毀了自己
 
我有一萬種愛你的原因
但我沉默,不開口
所有踟躕語言的目的
都是為了要你留下,給我擁抱
所有荒謬謊言的目的
都是為了要你在這,繼續愛我
而你是愛我的嗎
我久久不敢言語,不敢或問
不敢拂去身上的塵埃
我久久不敢動彈,不敢看你
然而萬物像是靜止如神
輕輕地握住整個宇宙
我不敢直言,但如果你
仍在讀著我的秘密
請你愛我,好好愛我
 
--
 
◎作者簡介
 
宋尚緯
宋尚緯,筆名苗林。東華大學華文所創作組二年級。 覺得介紹那麼多也沒有用索性全砍了。
 
--
 
美術設計:簡妙如
攝影來源:周俊成
 
--
 
◎微光周俊成為你讀一首詩
 
此詩分作四段,在此小弟以情詩的角度解讀。
第一段「我能將整個世界的雨水/都給你嗎,都給你」不免讓人想到胡適《夢與詩》中「你不能做我的詩,/正如我不能做你的夢。」即便自己願意不計代價替對方分擔,有些事並非說分擔就分擔如此容易。
第二段則可看成:「你」對待我的方式,以及此方式對我產生之結果。
第三段開始「我要如何才能確知/自己是擁有愛的」再次質詢自己是否擁有愛。生命三要素分別為陽光、空氣、水三者,作者在此並不直接舉出,而將其藏在詩句中,為前面的質詢做出行動,試圖辯證即使沒有生命基本的三要素仍愛著對方嗎。由下一句「即使知道自己愛你/也無法保證自己的安全/怕自己太過用力就毀了自己」得出結論,前者的「自己」與後者的「自己」雖同名但應不相等,前者感覺是指我這個人,後者則是我在世上的主體性。又可與第一段中「像是將自己打碎/就不再執著自己/究竟是不是完整的」自我的完整性進行對比。
最後一段講述自己愛對方的原因,一切行為皆為達成一目的——留下來繼續愛我。接著尖銳的冒出「而你是愛我的嗎」自己無法解釋這個疑問,於是自體狀態在此凝結,但外在事物不曾為我停佇腳步,仍緩慢輕巧的流動。「我不敢直言,但如果你/仍在讀著我的秘密/請你愛我,好好愛我」可看到第二段「故意漏接我的訊息/或是已讀我心裡尚未說出的秘密」愛情之間很容易替對方的已讀作出許多解釋,作者用非粗暴的斷言而以溫柔的方式轉化,為對方的已讀合理解釋,並以卑微的口吻,壓低身段說「請你愛我,好好愛我」雖說卑微但感覺這是不斷自我妥協所做出最大的讓步。
讀尚緯老師的詩一直有股「被寬大厚實溫暖之手包覆」的感覺,緩緩的濃稠的溫熱的消融自己心中某些凍土。
 
--
 
◎微光現代詩社介紹
 
微光現代詩社創立2011年,在創社社長的帶領下,今年邁入第七屆,六年來微光一直有不同的風格和創新,從第一屆開始製作屬於自己的社刊,第二屆首度舉辦「明信片詩展」,跳脫了刊物,走向了自製的文創,第三屆舉辦了大型的詩展「詩季」,在淡江大學的黑天鵝展示廳舉行,這也是微光第一場大型展示廳的展覽,在第四屆辦了第一屆「微光詩歌節」為期三個月的詩歌節,其中包含展覽、詩行動等活動,除了在淡江大學舉辦外,也擴展到校外,結合淡水的重建街,以及捷運快閃活動。第五屆嘗試了各種跨領域的結合,像是舞蹈、藝術、音樂等結合詩歌,讓現代詩的重新展現不同的面貌,並發行了正式出版的詩集《光合作用》。第六屆與校內視障資源中心合作,首次舉辦盲生讀詩計畫:聲明稿詩展,將社員詩作以點字詩、聲音詩的方式呈現,期待能以更多元的方式推廣現代詩。
 
已經走了六年的微光,在每屆不同社長的帶領下,每一年都有所改變,也展現了微光各種特色和樣貌,新的一年即將到來,第七屆的微光又將會是什麼樣子的風格呢?敬請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