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6日 星期二

蜜月規劃記事 ◎簡妤安


蜜月規劃記事 ◎#簡妤安
 
你會說願意嗎?與我
於濱海的風鈴響起之際
預約在木質的小屋醒來
撩開貝殼門簾
走向已知更遠的地方
 
你願意陪我想像嗎
會有那樣的日出時分
攜手沿異國的水岸前行
一路添購沒有意義的紀念品
計畫是把成對的瑣物
堂堂擺滿將來共處的日常
 
你也想像過吧?關於我們
就要一起歷經的光景
聽早晨陽光烘烤的低頻
那世界是飽滿的愛情
 
屆時我會找到一片沙灘
留下純白分明的誓言
答應你,每次大海洗去一點
我就好好再寫一遍
 
如果決定了出發,途中
就說願意永遠好嗎
擇一個晴好的打卡地
爾後還沒拍下的照片
我已經可以預見你的身影
 
--
 
◎作者簡介
 
簡妤安,1991年生,曾任師大附中嚎好玩詩社社長、政大長廊詩社社長,哲學系輔修歷史系畢業,現就讀台大哲學所。
 
--
 
美術設計:靖涵
攝影來源:靖涵
 
--
  
◎小編R Shu賞析

[
警告]這是一首擁有核爆般威力的閃光詩,請戴好墨鏡再欣賞。
 
但即使這首詩這麼閃,還是無法觸怒評審,拿下了第五屆金車網路現代詩優選。原因就在,這首詩把浪漫與平凡,用完美的比例,調配得剛剛好,像適度加了方糖與鮮奶的好咖啡。
 
如果單用詞彙來分析這首詩,可以歸納出三大類:
 
1.
「方糖」類:是童話般的甜美詞彙,光唸就好像會蛀牙那種,比如「濱海」、「風鈴」、「木質」、「貝殼門簾」、「異國水岸」、「沙灘」、「純白」、「晴好」,鋪陳出蜜月地點與甜蜜氛圍。
 
2.
「黑咖啡」類:描寫感情久後的平淡,以及對於旅行了然後的釋然,比如「已知」、「沒有意義的紀念品」、「瑣物」、「被大海洗去」、「打卡」,這些詞彙描述感情久後的無聊,還有旅行內含的功利。
 
3.
「鮮奶」類:這首詩最動人的地方,便在於,即使感情必定歸於平淡、旅行無非資本主義的展示場,但因為跟特別的人一起前往,到處都是永恆的隱喻。比如,就算「已知」未來的路途,但仍願意走「更遠」;即使是「沒意義的紀念品」,也至少存在「共處的日常」;連「還沒拍下的照片」,都可以「預見你的身影」。
 
寫感情很簡單,但要拒絕無病呻吟,寫得甜而不膩,並且在詩句間幽微的展現對感情的堅定與信任,很不容易。
 
最後,分享我最喜歡的一段「聽早晨陽光烘烤的低頻/那世界是飽滿的愛情」,令人聯想到早晨的民宿裡,一旁的落地窗灑入晨光,烤箱裡的吐司被烘得白白暖暖的,飽滿紮實,如一段甜而不膩的愛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