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我要用自己的下輩子與你交換 ◎徐珮芬

  我要用自己的下輩子 投胎成一隻美麗的鹿 在你駛車時衝上路肩 換得你誠懇的哀慟   我要用自己的下輩子 轉世成一隻嬌小的蝸牛 在雨後的馬路上 靜靜地被你踩碎 就可以住在你的鞋底 跟你到任何地方去   下輩子 我要變成一枚 印錯的字 錯降在一首 完美的情詩裏 讓你微微詫異 讓你認真思考 我存在的意義   --   ◎作者簡介   徐珮芬,花蓮人,清華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畢業。曾獲林榮三文學獎、清華大學月涵文學獎等。曾出版詩集《還是要有傢俱才能活得不悲傷》(2015)。   (摘自《在黑洞中我看見自己的眼睛》)   --   美術設計:陳又瑄 攝影來源:CC0|Hello I'm Nick (Unsplash)   --    ◎小編鋼筆人欣賞   徐珮芬以「下輩子」為名的詩不只一首,之前我們也欣賞過她的〈下輩子〉(可參見:http://cendalirit.blogspot.tw/2016/06/20160605.html )。這首詩與該詩有類似的美學與文學技巧,但散發出來的氛圍還是不大一樣。   這樣的不一樣是來自於使用的意象差異。在這首〈我〉詩中,詩人使用了鹿與蝸牛這樣的動物意象,並且用不同形式的死亡使我得以在「你」身邊或心中哀悼。這樣的比書寫之前的〈下輩子〉還要殘暴、病態許多。   但收尾相當有意思。在末段中,敘事者希望成為的是「印錯的字」,這樣的錯誤卻出現在一首「完美的情詩」中。情詩自然是表達愛意的,但在表達愛意中,敘事者我把自身錯誤也表露出來時,卻還是能傳達情意,並且「讓你認真思考/我存在的意義」。   這不得不說是把病態的愛昇華到另一個地步,使對方正眼看待自己的病態,並且不只是感到痛心,而是思考這樣的「我」的存在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