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歸 ◎王嵐萱


  
城市瀰漫的紛擾填滿你的鼻息
你或已停止呼吸
逕自平躺成空寂的海域
 
灼熱的燈號在遠方
點亮你那雙迷茫的眼睛
小心翼翼的
你裁剪一片澄淨的月光
遮蓋 夜色吐露的愁緒
 
睡眠出走的夜裡
你獨自在無人的海上航行
試著找尋 渡海的足跡
依循一群思鄉的魚
你朝夢境游去
 
故鄉瀰漫的寧靜填滿你的鼻息
你或已安穩入睡
逕自平躺成遼闊的海域
 
--
 
◎作者簡介 
 
王嵐萱,1994年生。
喜歡彼得潘,不喜歡長大。
喜歡木木梟,夢想是希望有一天,自己能完成神奇寶貝系列詩。
  
--
 
美術設計:紀姵妏
攝影來源:Flickr c.c|ley de causa y efecto
 
--
   
◎小編賞析
 
這首詩是「第25屆銘傳文藝獎」的現代詩首獎作品,整首詩以海洋為主要意象,從海域、燈號、月光、魚等,營造出一種靜謐、愁緒的氛圍,讀者可以隨著文字敘述,遊覽一趟現實與夢境的邊際。
 
詩中的動詞富有畫面感,如裁剪月光、遮蓋愁緒、睡眠出走,透過作者的想像,本該是靜止狀態的月光、愁緒、睡眠,加上動詞便瞬間讓畫面變得動態、有生命似的。
 
第一段與最後一段呼應,重複「......填滿你的鼻息」、「你或已......」、「逕自平躺成......」的句式,但第一段寫「城市」,最末段寫「故鄉」,藉由時空的對比,帶出淡淡的思鄉愁緒。作者將情緒融入海的意象,而思緒在這寧靜的深夜裡無限蔓延,整首詩的語氣及節奏感讀起來十分舒服。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