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0日 星期一

擁抱 ◎夏宇


 
風是黑暗
門縫是睡
冷淡和懂是雨
 
突然是看見
混淆叫做房間
 
漏像海岸線
身體是流沙詩是冰塊
貓輕微但水鳥是時間
 
裙的海灘
虛線的火燄
寓言消滅括弧深陷
 
斑點的感官感官
你是霧
我是酒館
 
--
 
◎作者簡介 
 
夏宇,原名黃慶綺,1956年生於台灣,國立藝專影劇科畢業。著有詩集《備忘錄》、《腹語術》、《摩擦.無以名狀》、《Salsa》,以及音樂專輯《愈混樂隊》等。也寫散文和劇本,另以筆名童大龍、李格弟等發表歌詞。
 
--
 
美術設計:姵妏
攝影來源:CC0|PxHere
 
--
 
◎小編PW賞析
  
夏宇將詩集《腹語術》中內文的每一個字分別剪開,並重新組合拼貼成《摩擦.無以名狀》。這首〈擁抱〉即是《摩擦.無以名狀》中的作品之一。
 
這首詩運用大量的A是B,C叫做D,E像F,G的H,在這兩兩一對的名詞裡,當中的關聯是什麼?也許每個讀者藉著自身的生活經驗,在接收這些意象的同時,能觸發迥然不同的解讀。作者跳脫日常邏輯,大膽玩弄文字遊戲,使得這首詩格吸引人的目光。
 
在節奏感方面,營造出一種緊密感,如「身體是流沙詩是冰塊」,作者不死板板地標點或分行,而選擇將兩句並在一行,帶給讀者一種急促的節奏,也帶出微微焦躁不安的情緒。在朗讀的過程中,不難發現許多句子最末字的韻母為「ㄢ」,在唸誦時使得音韻更加和諧。韻母ㄢ的字,發音大多不宏亮,而是帶有一點鼻音,發音較為低沉陰鬱。
 
最經典且最耳熟能詳的莫過於最後一段末兩句:「你是霧/我是酒館。」簡潔的文字帶出一種朦朧的魔力,作者不必多加描述你與我之間的關係,直接丟給讀者「霧」、「酒館」這兩個意象,讓讀者自己去品嚐。〈擁抱〉的篇幅及字數不多,但卻耐人尋味,值得一讀再讀。它打破一般常見語法及規則,豐富的想像給予讀者許多闡釋的空間,這也就是夏宇的詩最迷人之處。
 

4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