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日 星期日

假蟲(理性版) ◎翁書璿


在雜貨店裡販賣著
一隻十元的假蟲,
買來嚇媽媽
趁她不注意時
大喊一聲,丟到她的身上
以為會嚇到她
結果媽媽說
「有天,我會變成真的蟲子
 在第七天的時候,
 飛來看你。」
 
--
 
◎作者簡介
 
翁書璿,桃園人,1988年生,作品散見各報副刊、聯合文學新人上場單元。  
 
--
 
◎小編萬宸睿賞析
 
此詩選於《吹鼓吹詩論壇二十一號:詩人的理性與感性》。由於以理性這題目為規範,抽去情感性描述,呈現偏向白描的風格。
 
表面上看來,詩呈現的是一個日常故事。最後那句媽媽的話,看來有點脫戲,但其實可以猜想媽媽原先說的是:「你要嚇死我啊?」──民間有傳說,往生的親人在頭七那天會變成動物回家。
 
這時,原先童年無傷無害的把戲,卻喚來了死亡陰影的威脅。當然母親可能是不經意說出這句話,然而成年人話語的理性口吻、對死亡的想像,給了充滿玩心的孩子一記理性的、現實的棒槌。我們甚至好像聽到了這樣的潛台詞:「這樣一點也不好玩。」結果這孩子不但沒嚇到媽媽,反而(可能)被媽媽指出的情況──死亡──嚇到,從而在震驚體驗中得到一種新的領悟:他「推想」到了遙遠的死亡。
 
不過作者沒有直接描寫死亡。以民間傳說來影射、以話語來包裝,提供詩除了單一事件以外的空間,更使「真」與「假」呈現多重的對比:真的蟲子與假的蟲子、假戲真作的可能性、孩戲的妄假與言語的真實、言語背後的真與假……;而假與真的對比,其實也呼應了「日常的活生生」與「伏流於日常的死亡」的對比。
 
讀者之所以讀這首詩時感到震驚,實在由於作者在首詩結構上巧妙的經營。讀者不禁在真假與生死的衝突之間,在由話語提供的超脫事件的飄逸詩境裡,悠遠地,回想起自己的童年,如何有些兒戲換來了帶著失落的驚恐、如何有些母親描述的日常話語籠罩著死亡的陰影;而成長,就是在這樣接連的驚嚇中,一步步踏著理性的階梯,邁向此刻的自己。
 
--
美術設計:竹均
攝影來源:竹均
 
#假蟲 #翁書璿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七年級詩人 #童年 #死亡 #陰影 #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