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4日 星期一

那些讓你想敲碗第二本的七年級詩人 ◎邱伊辰




那些讓你想敲碗第二本的七年級詩人 ◎邱伊辰
 
「夜半寫一首詩
還能有更糟糕的開頭嗎?
那麼安靜、乾爽的夜,不該寫詩
該想像窗外一整碗宇宙濃稠
房間像一顆星星
漂浮其中,一閃一閃
跟著我造字的節奏發射訊號——
還能更糟糕:當靈感用罄
而無人知曉我在這」
 
──湖南蟲〈還能更糟糕〉
 
三月的第二個小主題──「那些讓你想敲碗第二本的七年級詩人」,我們將會介紹一些目前只有出版一本詩集的詩人們。這些詩人中,有的是遲遲未能等到他們下一本詩集的舊人;有的則是蟄伏許久,在近幾年才出版第一本詩集的新人。
 
時間對創作者而言是殘酷的,七年級詩人正好是剛剛跨過社會新鮮人,即將步入中年的年紀。在這個年齡段的創作者勢必要面對到世俗生活對創作能量的影響,受生活所消磨的靈光,許多人進入這個階段以後便逐漸不事創作。
 
會選擇這樣的主題開展,無非就是作為讀者的推廣與期盼心理作祟。在這個出版門檻相對低的時代,只要我們願意,就能夠出版自己的作品。也因此,有些較為低調的創作者,很容易就被遺忘在這樣的出版物洪流中,然而在這當中不乏有許多好作品,可以讓人一再反芻。
 
這個小主題或許更偏向小編們的私房推薦,一方面向大家分享我們欣賞的詩人作家,一方面也小小的希望作者能夠回應我們這些讀者的期待。

--
 
美術設計:Peiwen
圖片來源:Peiwen
 
--

 
#七年級 #1981-1990 #詩人 #唯一 #想敲碗 #湖南蟲 #還能更糟糕  #邱伊辰 #想敲王志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