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4日 星期一

還能更糟糕 ◎湖南蟲


還能更糟糕 ◎湖南蟲
 
夜半寫一首詩
還能有更糟糕的開頭嗎?
那麼安靜、乾爽的夜,不該寫詩
該想像窗外一整碗宇宙濃稠
房間像一顆星星
漂浮其中,一閃一閃
跟著我造字的節奏發射訊號——
還能更糟糕:當靈感用罄
而無人知曉我在這
 
是一首情詩
還能有更糟糕的告白嗎?
將寂寞餵成怪物的愛意氾濫
湯灑出一道銀河
神明抽出衛生紙擦拭掉
怪物的體液
留下淡淡臭氣——
還能更糟糕:當慾望耗盡
心臟仍不止跳動
 
情詩是寫給你的
還能有更糟糕的對象嗎?
太陽昇起,光害如大水使我滅頂
祕密花草舒展、
羞恥山脈裸體現形、
冰冷的城市屍體回溫……
無數人以聖靈為祭對你輸誠
我卻還在拿血提煉鐵,以金屬鑄字
細心地做防鏽處理——
還能更糟糕:世界過分真空熱鬧
朗讀的聲音無法傳導
 
而你卻聽見了
還能有更糟糕的發展嗎?
黑夜怯生生又報到,我又繼續寫詩——
還能更糟糕:夢見一碗宇宙如結冰湖面
我們在其上舞蹈
踏出許多裂痕如漣漪
或者全新的星座
 
--
 
◎作者簡介
  
湖南蟲,本名李振豪,1981年生,台北人。樹德科技大學企管系畢業。作品曾入選《生活的證據:國民新詩讀本》、《九十七年度散文選》曾獲得林榮三文學獎、時報文學獎等。有個人新聞台「頹廢的下午」。曾出版散文集《昨天是世界末日》《小朋友》與詩集《一起移動》。
 
--
 
◎小編許聖傑賞析
 
孤身一人於夜晚的房間裡進行自我低語。詩中出現一些宇宙的詞彙,如「星星」、「訊號」、「銀河」、「星座」等等。每個段落的結尾都有「更進一步」的發展,一同詩名取為還能更糟糕。首段的房間像星星般對他人發出訊號,宛如詩人試著使外人察覺其存在,而更糟糕的是,除了訊號並未傳遞成功,寫詩的靈感也跟著訊號消耗殆盡,甚至依舊剩下「我」這個存在;第二段呼應前段的寂寞,並將寂寞以自身的感情豢養成怪物,極具畫面感地將怪物吞食的模樣書寫進去,而更糟糕的是,儘管這樣的情感及慾望消失,寂寞卻依舊存在。提及了詩中的「我」渴望愛的地步;第三段書寫「光」對於「我」來說是有害的,某些秘密的、冰冷的感情或自我有了回溫。也許是曾經的記憶,或也許能解讀成將情詩寫給對方那樣的行為感到羞恥,真實逐漸明朗。
 
其中,「無數人以聖靈為祭對你輸誠/我卻還在拿血提煉鐵,以金屬鑄字/細心地做防鏽處理——」多數人選擇以自己的靈魂來獻納誠心於對方,詩人卻選擇以血鑄鐵,為這段感情細心防繡,對於自己的行為感到糟糕、愚笨的。還能更糟糕的是,對於寂寞而言,鬧哄哄的世界,無非也能屬於一種真空狀態,使得所欲發出的聲音無法傳達出去,儘管冰冷的自己有了回溫。這是多麼令人難過的事。
  
有趣的是,我們能將每段的第一句獨立出來排列:「夜半寫一首詩/是一首情詩/情詩是寫給你的/而你卻聽見了」在半夜寫一首情詩,在無法傳遞聲音的真空的世界試著裡朗讀給你,但你卻聽見了,這一切還能更糟糕嗎?也許,其實對於詩人來說這並非全然是糟糕透頂的事,相反地,終於「你」接受到那樣的訊號。儘管黑夜不曾離開,原先的寂寞一人爾後成為了的「我們」,能夠在夜晚窗外的宇宙中彼此面對愛情,偶有裂痕,卻也因此形成全新且完整的畫面。  
 
--
美術設計:Peiwen
圖片來源:Peiwen
--

#湖南蟲 #夜晚 #宇宙 #情詩 #金車現代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