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5日 星期二

也沒關係啊 ◎布勒


也沒關係啊 ◎布勒
 
沒關係啊
面對著我
看著別人
也沒關係
她向妳伸出手來了不是嗎
我收著妳給的信物
不好嗎
⠀⠀⠀ ⠀
即使那裡乾乾的
也沒關係
至少妳的眼珠是濕潤的
我都看見啦
 
都毀棄了
還需要顫抖嗎
曾經那麼怯生生的
如今也互給了一耳光
 
不愛了
也沒關係啊
無能為力的事有那麼多
無處交媾
無力回天
無人枉死
菩薩保佑
 
百無一是是妳我
 ⠀
一一交給時間
是天大的謊話啊
說謊不好
妳明白嗎
一定是還沒真正愛過
才想要自我禁錮
  ⠀
可又還妄想好好地老去
 
都沒關係了
 
再怎麼寶貝
都可能長蟲
有些蟲子剛開始只蠕動著
後來就生了翅膀
還學飛
 
我們不希罕罷了 
 
--
 
◎作者簡介
1981年生,長於花蓮,喜歡海邊。視動植物如家人,討厭噪音,著有
《致那些我深愛過的賤貨們》(2017,黑眼睛文化出版)
 
--
 
◎小編蔡淳祐賞析
   
〈也沒關係啊〉這篇作品收錄在布勒《致那些我深愛過的賤貨們》一書中。
   
作為布勒的唯一一本詩集,收錄總共50篇作品,能夠窺探的面向不多(亦可說其第一本詩集作品的風格一致),相對創造了布勒的神祕感。
 
在閱讀〈也沒關係啊〉之前,不妨先描述《致那些我深愛過的賤貨們》的風格,最為突出的表現除了〈也沒關係啊〉外,同時可見於〈用力搖擺吧〉、〈到底認不認命〉……等作品,整本書的基調帶著無奈感與坦然,彷彿一切壞事終將發生,也無須拚命,作品非處於『學著面對』的階段,事實上已經走到『坦然接受』的階段。
 
回到〈也沒關係啊〉這篇作品,第一段便以「沒關係啊/面對著我/看著別人/也沒關係」作為開頭,第一次讀到這四句時,筆者感受到是強烈的諷刺,但如今看來卻又更為接近「也就這樣了」的感覺。感情走到了38歲,年輕時轟轟烈烈的開始或悲劇式的分手早已被生活沖淡,工作、生活必須繼續,接受事實便成為重要的事情,布勒在此表現對待愛情變質、消逝的觀點,大概是多數人成長以後終會走向的方向,甚至可以說這就是成長。
 
第二段則以濕潤與乾澀的對比進行,「即使那裡乾乾的」應該是指女性性器官的濕潤與否,利用性來隱射對於感情的激昂,這樣的手法若過於平庸可能顯得煽情,布勒的處理方式相當巧妙,不明說但完整呈現,這讓性除了本質上的意涵,多了對於情感的投射。若陰部乾澀象徵對方激情已逝,眼睛濕潤應代表其依舊看重、在乎這段情感,卻因為別有戀情而終將分手,這點可見於第一段給出的線索,例如:「看著別人」、「她向妳伸出手來了不是嗎」,而布勒關注的並不是情感的結束,而是對象仍然在乎,或許這對她來說就夠了。
 
「都毀棄了/還需要顫抖嗎/曾經那麼怯生生的/如今也互給了一耳光」,第三段較為直觀,感情已經被破壞了,沒有必要顫抖,顫抖在這裡相對於害怕,落淚更可能是其所代表的情緒,而曾經陌生的人,現在也走到相互傷害的結局。這段簡單的四句帶出作者的無奈,而對於這樣的結果,卻也不想多加表示,結束了,就這樣吧,正如第四段開頭,「不愛了/也沒關係啊」。
 
「不愛了/也沒關係啊」,第四段用這樣的說法開頭,但為什麼可以這麼坦然的面對(雖然接受未必是輕鬆的),布勒接著提出「無能為力的事有那麼多」這樣的解釋,「無處交媾/無力回天/無人枉死/菩薩保佑」這些都是例證,世界就是照著這樣的模式進行,生活裡有太多讓人無奈的事情,情感不也僅佔一隅,連求神拜佛,祈求保佑,這一類宗教的行為,事實上也是如此無力。接著她寫道:「百無一是是妳我」,百無一是,換句話說就是對於任何事物都如此失敗,而這不就是妳與我都共有的特徵,感情的失敗也就沒那麼讓人驚訝,畢竟這是預料當中的事。
 
第五段維持著〈也沒關係啊〉前後的調性,最重要的是最後面兩句「一定是還沒真正愛過/才想要自我禁錮」,企圖保留一段無果的情感,本質是禁錮自己,放對方自由,同時也是放自己自由,而愛的本質在筆者的看法是希望對方幸福,如果真正愛過,就不會藕斷絲連,留在一段悲劇當中自我傷害。「可又還妄想好好地老去」應該是布勒在整首詩中唯一表達自己的欲求,分手何嘗沒有傷痛,事實上還是在乎,妄想彼此仍有未來,但趨於現實,她也只能說出:「都沒關係了」。
 
「再怎麼寶貝/都可能長蟲/有些蟲子剛開始只蠕動著/後來就生了翅膀/還學飛」,感情大概與布勒的描述相同,就算珍惜,也有滅卻的一天,甚至破碎不會永遠蟄伏,反而是像蟲子長了翅膀學了飛這樣的極端,對於這樣的關係如何割捨,布勒說:「我們不希罕罷了」
 
《致那些我深愛過的賤貨們》當中,筆者最喜歡的便是這首〈也沒關係啊〉(在書裡摺頁的程度),清晰的表達面對情感失敗的坦然,讀完後不全然關注分手的悲傷,更多反而是如何去接受事實,就算是賤貨,也沒關係了,從此以後就是兩個世界,各過各的,如此而已。
 
--
 
美術設計:Peiwen
攝影來源:Peiwen
 
--
#布勒 #也沒關係啊 #致那些我深愛過的賤貨們 #情詩 #女同書寫
#坦然 #各過各的 #七年級詩人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另推〈你喜歡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