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8日 星期五

我們 ◎孫得欽


我們 ◎孫得欽
 
我們不再低頭走路
不再撿拾星火
我們都愛影子
影子不爭吵
影子伸出斑斕的手
無聲相擁
 
如果我們是錯的
那就再錯一會兒
到暴風的中心看一看
或許也有美麗的東西
也不流連
也不當成藉口
拒絕承認我們懷裡
抱著多刺的花朵
 
我們試圖飛翔
我們有翼不張
我們為彼此取名
然後忘掉、忘掉
 
我們不曾如此
像一截淋過雨的木頭
靜靜躺在那裡
溼漉、泛光、微長著青苔
那樣幸福
 
--
 
◎作者簡介
 
孫得欽,台灣人,從事文字創作、電影與表演藝術評論、攝影、翻譯。最想要的禮物:時間。現在相信的事:鐵石心腸是上策。詩集:《有些影子怕黑》。
 
粉專:孫得欽的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E5%AD%AB%E5%BE%97%E6%AC%BD%E7%9A%84%E5%B0%88%E9%A0%81-322048871704047/?epa=SEARCH_BOX
  
--
◎小編ㄐㄇ賞析
 
〈我們〉收錄於孫得欽詩集《有些影子怕黑》,而有些字怕被寫在紙上。
 
「我們」是戀人最渴望聽到的詞吧?它承諾兩個相異個體交融為一,不再有孤獨生命的斷裂。作為第一人稱複數代名詞,除了發話者主體外也包含尚未統合的「異己」,這使語句指涉游移,有些事發生不確定對象。有別於常見你我的對話模式,它依然描寫兩人狀態,但詩中無法確定我們是誰,而幸福不需確定。
 
首段似乎描述過去時態,「不再低頭走路/不再撿拾星火」,這些過去都曾發生過,然兩人間狀態已改變,是不再能相信或思考事物。我們所愛的影子,是背對背壓抑下的部分,就算明面上沒有語言,也在暗地擁抱和解。
 
次段「如果我們是錯的/那就再錯一會兒」,再次運用指涉主體的模糊,錯誤是內在關係還是對外狀態呢?無論什麼才是正確,詩裡試圖接受現在的我們。「到暴風的中心看一看」或可解釋為上一段爭吵,在語言暴力的場域,繞過表層藉字詞扔擲的情緒,抵達安寧的颱風眼。這裡是我們最核心的價值,儘管圍繞它爭執,卻不是傷害或沉迷的藉口。然而所欲贈與喜愛之人的花朵,依舊帶刺。
 
三段用兩組前後矛盾的動作,來描述我們望想及維繫的。「我們試圖飛翔/我們有翼不張」是對於飛行,亦即脫離束縛的渴望;實際上有翼卻不張,只因甘願句首的我們。「為彼此取名」除親暱的綽號外,在許多宗教傳統中,命名意味人的歸屬及再塑;然我們寧願忘掉,讓彼此保有原貌。
 
末段像所有童話故事,給詩中的我們幸福結尾。走過風暴的兩人已筋疲力竟,像森林裡倒下的樹木,不用再為生存拼命抽高,就算身上長出其他什麼,也不影響幸福。相較一些說反話的情詩,〈我們〉赤裸的令人害怕,所有句式都故意模糊主詞,畢竟我們是兩者間最私密的事。
 
--
 
美術設計:Peiwen
圖片來源:Peiwen
 
#孫德欽 #有些影子怕黑 #逗點三部曲 #我買 #沒有翅膀的人是怎樣度過一生
#文學超男子 #七年級詩人 #私密 #情詩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