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1日 星期一

七年級女詩人的愛情想像


| 七年級女詩人的愛情想像 |
|   責編/蔡淳祐    |
|   副責編/周俊成   |
 
「欸,七年級到底可以寫什麼主題啊?」
「沒想法,而且我讀女詩人比較多……真的要好好想想。」
「最近是不是交女朋友了?到處放閃。」
「對啊,蠻甜蜜的,不知道十年、二十年後會如何……」
「欸,不如就寫七年級女詩人的愛情想像?」
「啊!好像可以!」
 
───
 
接到七年級詩人主題的責編這項工作時,對於這個區間的詩人,有什麼小主題可以嘗試感到徬徨。
 
平時閱讀的作品並沒有侷限在特定主題,挑選題材的時候難免尷尬,於是如上面的對話內容,這週主題就這樣任性的訂了。
 
七年級詩人泛指1981-1990之間出生的詩人,年紀也來到了世俗所謂適婚年齡,過年應該也聽膩了「甚麼時候結婚?」或是「甚麼時候要生孩子?」這類的談話內容,雖說每個人都會經過這個年紀,不同的是時代帶給她們的影響,無論就感情觀或是人生規劃。
 
曾經被定義成草莓族,抑或是在詩壇被批評樣貌模糊(在筆者看來不然)的七年級生,呈現的現代詩具有獨特的韻味,大概與生活模式與社會環境的變遷有相當大的關係,網路出現、晚婚、生存環境的逐漸嚴苛,這一切對於情感的影響是絕對的。
 
現實畢竟是殘酷的,情感究竟會在這個年紀的人眼中變成什麼樣的存在,小編挑選六首不同的作品,探知這個課題的樣貌,但經過籌備期間,六首遠遠不足以窺探全貌這點也愈發鮮明(畢竟六首不是個大數目),因此這週的主題應該以《各個七年級女詩人的愛情想像》更為合適。
 
像是上週主題《想敲碗第二本的七年級詩人》中提到過,布勒的〈也沒關係啊〉,呈現出對於失戀時的坦然面對,這週當中同時也可見七年級女詩人在不同的感情狀態裡,會用什麼樣的態度處理。自這個角度切入相當的好玩,年長的人可能認為年輕人終究是年輕人,年輕的人或許可以學習成熟處世的眉角。
 
活到那個歲數,世界究竟長得什麼樣?筆者在寫本文的時候反覆思考這個問題,雖然時候未到,未能親自體會這個年齡會遇到的社會經歷,問題依舊是無果。但藉由閱讀這些作品,看到更多不同的觀點。寫到這裡,希望讀者們都能期待接下來一週小編所挑選的六首作品,一同體會曾經經歷、抑或尚未遇到的戀愛體驗。

 
#七年級詩人 #女詩人 #愛情想像  #戀愛詩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蔡淳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