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4日 星期四

夜光拼圖01 ◎林禹瑄


夜光拼圖01 ◎林禹瑄
 
「關於夏天的末尾,我想
我們都私有一個過於龐雜的情節……」
就這樣開始,我們對待時間
難得良善如寫一張便箋
難得樂意拼湊詞句
如同背光撿拾生活的碎片
何以尋找、何以安置
我們從來就不能僅是
一個可圖說
且氣候簡明的季節
 
--
 
◎作者簡介
 
林禹瑄,1989年生,台南人,現就讀於台灣大學 ,印有詩集《那些我們名之為島的》(角立出版)。曾任《風球詩雜誌》四期總編輯。
 
作品曾獲時報文學獎、宗教文學獎、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葉紅女性詩獎、x19全球華文詩獎、全國學生文學獎等,亦曾發表於《聯合副刊》、《人間副刊》、《自由副刊》、《創世紀》、《幼獅文藝》、《國語日報》、《字花》等刊物。
 
--
 
◎小編冉明郼賞析
 
首先以對話句式展開,在「夏天的末尾」、「私有」、「過於龐雜的情節」之間,將意象引導至青春歲月。言語對象是一個人或者一群人,與作者都各自擁有一段情節。只說「過於龐雜」,在留給讀者想像空間的同時,也說明其難以處理,最終只好以之概括整段情節。
 
回想起「夏天的末尾」,作者寫其對待時間的方式為「難得良善」、「難得樂意」。在成人的生活中,我們將時間分割完整,各自規律而匆忙活著,什麼時候突然想起曾經,對照現在的自己又是另一番不同的光景。句中用「一張便箋」、「碎片」等名詞描寫記憶的微小;用「拼湊」、「撿拾」等動詞來呈現其瑣碎散亂,但作者願意再將它們記錄下來。「如同背光撿拾生活的碎片」像是一種抵抗,在枯燥生活中,不必總是強自面向陽光,不必每時每刻都在前進,抓住吉光片羽般的記憶片段,也是在善待自己。
 
而「何以尋找、何以安置」道出這些記憶並不容易找到。用什麼找、在哪裡找;找到了又該如何放下、能放在哪個安心且安穩的位置?在指認這些問題之後,作者選擇堅強地包容它們,不要也不能在生活中忘了那些珍貴的曾經,像一幅複雜且精美的拼圖——找到放在哪裡很好,沒找到就空著,也沒關係。
 
--
 
美編:小葵
攝影來源:pixabay

 
#林禹瑄 #夜光拼圖 #時報文學獎 #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 #葉紅女性詩獎#x19  #全國學生文學獎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七年級詩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