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9日 星期二

末日 ◎任明信


末日 ◎任明信
 
我是真心希望你們來找我
帶著你們的靈魂
不帶多餘的期待
 
我們是如此幸福
關心的人都紛紛離開
太陽越來越溫暖
可愛的動物正
可愛地消失
 
還要繼續失眠畢竟
海水尚未淹沒我們的床
我們不要睡眠
但如果你想
我會願意哄你
 
在沙灘上為你
攏幾朵浪當棉被
夜裡錯把航班當作流星
許願並真的實現
 
什麼事也不做一天
不再擔心飢餓
沒有什麼再會消耗
 
--
 
◎作者簡介
 
任明信,十一月生,高雄人,中正大學經濟學系,東華大學創作暨英美語文研究所畢。喜歡夢,冬天,寫詩,節制地耽溺。
 
著有詩集《你沒有更好的命運》、《光天化日》。
 
個人部落格:你沒有更好的命運 x-devmask.blogspot.tw
 
--
 
小編Cookie Monster賞析:
 
當末日來臨,你會選擇做甚麼呢?是好好看完一場電影,還是坦率接受這樣的命運?
 
這首詩的「我」站在了一個即將消逝、身處末日的狀態,來呼喚仍處於安穩世界的「你們」,語帶悲傷卻有著無限溫柔。第一段「我」就說:「我是真心希望你們來找我/帶著你們的靈魂/不帶多餘的期待」來到末日,還能對外在世界有什麼期待呢?幸好的是我們仍保留不蔓不枝的靈魂。
 
有趣的是第二段點出了溫室效應的危害,同時也說出某種純真的無奈:「可愛的動物正/可愛地消失」消失與離開的一切,雖然已不復再,但他們仍保留著真實的模樣。同時在這裡,第一段的「你們」,逐漸跟第一人稱的「我」站在同一陣線,面對逐漸崩解的世界。
 
被留下來,還未完全毀滅的我們「還要繼續失眠畢竟/海水尚未淹沒我們的床。」我們注定繼續焦慮、繼續失眠,但詩的訴說者「我」願意哄著焦慮的人們。最讓人感動的是這兩句:「夜裡錯把航班當作流星/許願並真的實現」只要有溫柔與信念,願望真的能夠實現。
 
最後一段突然一改前面的溫柔口氣:「不再擔心飢餓/沒有什麼再會消耗」到了末日,我們不須再為甚麼事汲汲營營。就連生存的進食也是不必要的,「沒有什麼再會消耗」包括了工作、靈魂還有付出的感情種種。
 
於是在末日之前的焦慮,也終將在末日時保有最乾淨的模樣。
 
--
 
美術設計:靖涵/Instagram:c__nh_n
作者粉專:你沒有更好的命運 x-devmask.blogspot.tw
 
#任明信 #末日 #你沒有更好的命運 #光天化日 #七年級詩人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