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3日 星期六

末日,妳與哄我入眠的布拉姆斯及其他。 ◎蔡琳森

末日,妳與哄我入眠的布拉姆斯及其他。 ◎蔡琳森

如果妳擁有足夠蒼老的靈魂,像九重葛
初次進入夏季的深處
在與地質、物種皆無干涉的內在時間
像你的經歷
私釀酒窖,隱密的發酵
如果我們曾深愛對方
像陽光斜剖每個星球
為一切研製了無法抹滅的身影
所有餽贈對方的信仰
如莊嚴的鞭笞儀式
 
彼此不斷演練,不斷如期演練
如果我們擁有適量的靈魂,像節音拍
伴隨靜默,緩緩共度一夜
如果我們都信奉
自我迷戀的拜物教
妳的指節,我的脛骨
像我終於走到妳的跟前,像妳終於
讓我走到妳的跟前,萬有引力
在一百多億年前
成為一個小小的遠因
連接我們的近況
 
如果我擁有足夠敏銳的聽覺,聽見
妳在心底,輕聲喊我過去
萬物小心翼翼,保持疏離
共同承擔著
已不歸屬自己的重量
 
如果我們不是真正理解
那真正的愛
像大型哺乳類動物的解剖過程
曠日廢時,且須等待一切支離
如果妳擁有足夠蒼老的靈魂,像初次
見證日子在妳的皺紋裡破碎
如果我們聽見了彼此呼喚
才能回填對方,再縫合對方
成為世界的遺物
此後,每個日子都是遺物的末日
如果末日後,還能回報一個完整的展物
在遺落的世界
 
這一日,布拉姆斯,酒,菸與咖啡
它們壟斷我僅餘的時間
我向內陸尋訪,回憶盈滿眼眶
如果我終於在山巔的洞窟拾獲一枚海貝
記錄我們與一切時間
 
如果妳成為我的內在時間,以刻度
達成一種既定迴旋
像螺旋樓梯,攀附續存的骨幹
緊緊纏抱用罄的時間,纏抱壞滅的經驗
我們拉扯縫線,此後再也無法向別人
提起自己
 
妳或許對我說:此後,我們都是對方的外人了
我或許對妳說:此後,我們都是自己的外人了
如果我們的歷史
為對方而保留,耗盡了氣力
頹然疲倦。布拉姆斯,酒,菸與咖啡
這一日,最後一日,我很願意
讓它們代替妳
哄我入眠
 
--
 
◎作者簡介
 
蔡琳森
 
一九八二年七月生。從事編輯工作。
 
曾獲時報文學獎、喜菡新詩獎、飲冰室茶集「為愛發聲」詩獎、梁實秋文學獎、海峽兩岸漂母杯文學獎,作品發表於網路、詩刊及副刊,並入選《2014台灣詩選》、《九歌103年散文選》。
 
--
 
◎小編摩登紅人賞析
 
記得七年前2012年,宣稱馬雅文明中的馬雅曆長達5126年週期的結束,預言會在12月21日前後數天發生全球性的災難變化,也就出現了那一天是「世界末日」的說法。
 
假設末日真的來臨,在末日前,你的腦海中會浮現出甚麼畫面呢?
 
詩人腦海中浮現出昔日與「妳」相處的時光,不斷出現「如果妳擁有足夠蒼老的靈魂,像九重葛」、「如果我們曾深愛對方」、「如果我們都信奉」、「如果我擁有足夠敏銳的聽覺,聽見」……等假設性的句子,可見詩人惦記舊有的日子並揣想「如果……」。
 
全詩如搖籃曲般以傾訴的口吻,朝讀者不停歌詠向對方的情感,足見其浪漫與耽溺。「哄我入眠的布拉姆斯」指的便是布拉姆斯家喻戶曉的Wiegenlied Op. 49 No. 4 (Lullaby),小時候家長總會用這首曲目哄小朋友入睡。
 
小編私心喜歡最後一段,「妳或許對我說:此後,我們都是對方的外人了/我或許對妳說:此後,我們都是自己的外人了」對方的外人無疑是彼此的陌生人,自己的外人像是自己為了對方改變,但分開後卻也失去了自己原先的模樣。「如果我們的歷史/為對方而保留,耗盡了氣力/頹然疲倦。」暗指分開的原因並非不愛對方,恰巧因為彼此情感過於濃烈,才到只最後耗盡氣力頹然疲倦。詩人無疑希望能抱著「妳」入眠,「布拉姆斯,酒,菸與咖啡/這一日,最後一日,我很願意/讓它們代替妳/哄我入眠」但是在末日前,詩人選擇調整相處模式並讓對方放鬆,縱使「布拉姆斯,酒,菸與咖啡」無法像對方能夠讓詩人安穩入睡,但詩人仍然決定在這最後一日試著讓他們「哄我入眠」。
 
--
 
美術設計:靖涵/Instagram:c__nh_n
 
#末日 #蔡琳森 #布拉姆斯 #七年級詩人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