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1日 星期日

進步世界/垃圾世界 ◎瞇

瞇.jpg
進步世界/垃圾世界  ◎瞇
 
〈進步世界〉
有錢人越來越有錢
窮人越來越窮
大家都更進一步了
真是一個進步的世界
 
 
〈垃圾世界〉
不被用的是垃圾(包括人)
被用到壞掉的也是垃圾(包括人)
 
這個世界只分被用的與不被用的
最後整個世界都是垃圾
 
--
 
◎作者簡介
 
廖瞇。曾任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編輯、《人本教育札記》採訪編輯。2013年移居臺東鹿野,因緣際會有了帶領偏鄉小學寫作課的經驗。目前帶領大人寫作工作坊、自學生寫作課,以及共學團的小孩文字課。著有詩集《沒用的東西》,黑眼睛文化出版。
 
--
 
◎小編江欣桂賞析
 
〈進步世界〉這首詩的語言比較詼諧,像是我們常玩的文字遊戲,用「越來越……」這樣的句式來表達進步的概念。但內容卻是一點也不有趣,看頭兩行就可以知道,這首詩想表達的絕對不是我們一般意義上往好的方向的「進步」,而是完全字面意義上,不帶任何感情,無論好壞的那種進了一步的「進步」。後兩行是讚許語氣,可以知道應是作者刻意營造,用來將諷刺感達到最高,且進一步凸顯標題的〈進步世界〉。足以引起反思:「這樣的進步是人們當初所期望的進步嗎?這樣的世界是人們所期望看到的世界嗎?」
 
〈垃圾世界〉是作者的另一首作品,在這首詩中人的形象被物化了。比起一個有生命、有個性的個體,更像是一個無生命的物品,能夠被判別的標準只剩下「有用」或「無用」,如果無用,那只不過就是一件垃圾。如果有用,那就拿來使用。用到壞了,那就丟棄,再找一個新的就好。以一副理所當然的態度,像對待物品一樣地對待人。換句話說,其實人的個性、興趣、專長是什麼其實都無關緊要,只要能對這個世界有用就夠了。用壞了就被丟棄。到最後,這個世界遲早會只剩下滿地的垃圾。
 
以上兩首作品於2010所寫,但在勞基法修惡事件中,被選入《我現在沒有時間了:反勞基法修惡詩選》,具有非常濃烈的社會詩色彩,更是橫跨了時空上的限制。
 
與其說這是兩首詩,更像是一則大膽的預言。看看世界會成為貧富差距越來越大的進步世界,成為滿地都是垃圾的垃圾世界。又或許有天,會有一股力量打破這樣的預言,帶領人們到那個不只以「有用」和「無用」來區分人的價值的進步世界。
 
--
 
美術設計:竹均
圖片來源:Unsplash|Joshua Rawson Harris
作者粉專:https://reurl.cc/jlKgp
 
#廖瞇#學運#七年級#社會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