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日 星期五

屬於隱者 ◎洪崇德


屬於隱者 ◎洪崇德
 
本月的第一個小主題,我們要介紹還沒有出版七年級的詩人。
 
在七年級詩人的成長過程,仰仗網路傳播的便利,若干好詩,以及「品牌保證」的好詩人已經被大家口耳相傳。
 
我們很快就認識到,有一些名字會是以後閃亮的明星。例如羅毓嘉、崔舜華、林禹瑄等等。但也有一些人,向來低調,直到出版詩集以後仍不改其志(例如郭哲佑、蔣闊宇、波戈拉⋯⋯)不太在江湖上走跳。
 
接下來的兩天,我們將介紹兩個特別的名字。
 
一個是黃翾,曾以天才之姿連奪首屆X19評審獎、台積電新詩優勝,備受矚目,但已有一段時間未見新作發表,因此被埋沒在歷史的荒煙蔓草,鮮少被提起。一個八年級小編以今日的審美標準去重讀黃翾,應該會很有趣。
 
另一名詩人是翁書璿,他又與我的七年級印象不大一樣,化工系畢業,在傳統報刊雜誌的發表要比網路曝光多得多,也不太經營這些寫詩人的人際關係。比起成名已久的名字,他倒像是這幾年後來居上——然而「後來居上」可能也不太精確,他看起來是那種投入生活,潛心於寫作的隱者,「居上」好像從不是他的目的?我在書璿的作品裡常看到一種深刻的善意,不管對寫作還是生活,這種感覺,是這個時代常被生活消磨掉夢想的人所罕有的。
 
還有一些沒有提到的名字,有的早已遠去,有的筆耕不輟,有的開始過關斬將。我曾聽學弟馭博說過:「寫作不是比賽。」是的,但對於這些因為未結集而容易被忽略的名字,對停筆的帶點感傷,對努力的持續關注——或許我們該重新看看他們。
 
--
美術設計:竹均
攝影來源:竹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