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日 星期一

【四月專題:從古典到現代】 ◎張寶云

 


如果我們稍稍回溯現代詩語言發展的歷史,應該會發現您現在所認知的現代詩形式在一百年前曾經有過一次激烈的轉折,那時的白話文運動將古典詩的格律銷解,而逐步發展成我們在捷運詩文看板裡所看到的「山小」之作。
 
然而如同世界上其他所有使用的語言一樣,我們目前慣常操作的話語體系一直在交匯、增生、突變和移動,在這座語言巴別塔和另座語言巴別塔中存在著可貴可思索的「間距」,因此觸發了這次的主題:「現代詩語言從古典到現代」,我們將在春天,回溯詩語言的身世,想像這些語言身體的萌芽、茁壯以及嫁接姿態。
 
因此在四月,由幾位受過文本細讀訓練的文友,為我們導覽從辛笛(1912-2004)到波戈拉(1985-)橫跨數個世代、區域、風格的優秀作品,以這條線索去觀看現代詩語言中古典質素的現代性轉化。
 
創作者、評論者及讀者們,何其有幸處在如此古與今、東與西交匯的多重軸線上進行語言的思考和創造,而網路平台正無遠弗屆地讓各方的眼神都可暫時聚集和融合。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將陸續為讀者安排兼具專業及普及精神的選詩介紹,其中還將不定時提供最近現代詩的書訊及詩活動,歡迎愛護我們粉專的朋友維持關注及分享按讚。
 
四月份第一週陸續上場的詩人有辛笛、周夢蝶、方旗和敻虹,在現代詩初起的語言實驗裡,讀者可以看見古典的質素如何在白話文的體式中流動穿行,新語言的組織語序調動了分析性和抽象性的語感,讀者可以品味較為悠緩的敘事開展與古典的凝注、集中不同,而逐漸形成另一種發散的枝葉結構。
 
--
 
美術設計:ccy
圖片來源:歐峻名ming_09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