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日 星期二

逍遙遊 ◎周夢蝶




北溟有魚,其名為鯤。鯤之大,不知幾千里也。化而為鳥,其名為鵬,鵬之背,不知幾千里也,怒而飛…… ——莊子


絕塵而逸。回眸處
亂雲翻白,波濤千起;
無邊與蒼茫與空曠
展笑著如回響
遺落於我蹤影底有無中。


從冷冷的北溟來
我底長背與長爪
猶滯留著昨夜底濡濕;
夢終有醒時——
陰霾撥開,是百尺雷嘯。


昨日已沉陷了,
甚至鲛人底雪淚也滴乾了;
飛越啊,我心在高寒
高寒是大化底眼神
我是那眼神沒遮攔的一瞬。


不是追尋,必須追尋
不是超越,必須超越——
雲倦了,有風扶著
風倦了,有海托著
海卷了呢?堤倦了呢?


以飛為歸止的
仍須歸止於飛。
世界在我翅上
一如歷歷星河之在我膽邊
浩浩天籟之出我脇下……
 
--
 
◎作者簡介
 
周夢蝶,本名周起述,1920年生,1952年開始發表詩作,後加入「藍星詩社」。1959年起在臺北市武昌街明星咖啡廳門口擺書攤,專賣詩集和文哲圖書,並發表生平第一本詩集《孤獨國》。作品受佛法影響,喜愛用典,並以自我靈魂為起點,引禪意入詩,感悟現實的真諦。2014年5月1日病逝於新店慈濟醫院,享壽94歲
 
--
 
◎小編朱豈鈺賞析
 
本詩取材自莊子的〈逍遙遊〉,周夢蝶以文字勾勒出一幅寬闊的意象,和一隻衝天高飛的巨大鵬鳥,詩中充盈著一股沖天的逍遙之感,彷彿帶著讀者和鵬鳥一起遨遊天際、遊於詩建構的世界。


首段開篇,詩人就鋪排出了逍遙遊的圖景:絕塵而逸的鵬鳥,回眸所見是翻湧的雲海與波濤,起手就將詩檯向高飛的境地;接著第二段,詩人將鏡頭拉近,近至鵬鳥的背與長爪,甚至可以看見其上濕潤的水氣,彷彿觀看的人此刻也隨著鵬鳥,一同高飛而上,然後,隨著「陰霾撥開」、「飛越啊,我心在高寒」,彷彿衝破了雲層,緊接著第四段以連鎖的句子,將詩中的情緒與意志不斷推高,尤其「必須超越」一句後的破折號彷彿完全伸開的雙翅,又彷彿奮力飛高時那向上衝去的身影,然後在末尾以問句逐漸收勢,就像飛入了平穩的高空,接以最後一段,全詩的氣勢在此處收束、凝鍊,依然蒼勁遼闊,卻又有悠長之感。


周夢蝶引入了古典的題材與意象,以現代詩的口吻傳述出來,卻又不失其韻味與氣勢,是一首值得細細品味的詩作。
 
--
 



美術設計:ccy
圖片來源:
歐峻名ming_09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