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4日 星期四

最美的形式給予酒器 ◎鄭愁予

 

(小編附註:感謝讀者來信指正,以上賞析詩作為「朗誦會版本」與詩集《寂寞的人坐著看花》版本不同,「朗誦會辦本」詩作中之「嫢」按字義應為「鬹」表酒器,惟目前並未有該版本可供確認,是詩人原初寫作即使用「」字或賞析者轉錄錯誤。本文文末已附上詩集之版本可相互參照。)

酒 是李白的生命
   滌蕩千古愁 留連百壺飲
 酒 是杜甫的情誼
   肯與鄰翁相對飲 隔離呼取盡餘杯
於我 酒卻是自然
我飲著 靜的夜 流於我體內
我已回歸 我本是仰臥的青山一列


所以酒是天井的淳水
一圈星子圍著汲取
酒是長河的源泉
大海從千里外伸手牽引
酒是一杯自然
樵也飲 漁也飲 書生也飲


因之 啊 最美的形式給予酒器
之為卣兮 換大斝
之為爵兮 易高壺
之為鐏空 人月對飲
之為嫢滿 蛟龍爭吸
之為革囊 攜劍客江湖落拓
之為葫蘆 攜游仙雲山耍戲


那末 啊 最美的顏色給予酒
飲晴空之深湛
啜霞空之艷瀲
是化了的羊脂與雞血
是琥珀美目之泫然
啊啊! 最美的情操給予飲酒的人   
     「好漢剖腹來相見
    飲哪!杯底不可飼金魚!」
而 最美的回憶
 (哎 最美的自己)
給予
微醺
微醺是枕著山仰臥 全身成為瀑布
微醺是左手二指拈花 右手八指操琴
微醺 抬頭滿天珠璣的燈
   低頭滿座巧笑的美人
微醺就是微醺
環顧左右 想要一個個地吻過去


--


◎作者簡介


鄭愁予,本名鄭文韜,1933年在山東濟南出生。早期詩作有濃厚的家國之情、隨處可見流放意識;70年代後的詩風依舊婉約,更擅長形象的描繪,敘述較為口語化、散文化,具有古典魅力。寫作中心圍繞在「傳統的任俠精神」及「無常觀」。著有《鄭愁予詩集Ⅰ》、《鄭愁予詩集Ⅱ》、《寂寞的人坐著看花》等。


--


◎小編ccy賞析


此酒詩原收錄於《寂寞的人坐著看花》,特為1989年12月25日及31日國家劇院「新詩吟」而寫。2006年時,在德國國立波昂博物館之中國出土漢唐文物展覽詩酒朗誦會上,鄭愁予將詩改寫成此版本。


首段先藉由李白、杜甫與酒之關係引出「我飲著/靜的夜/流於我體內/我已回歸/我本是仰臥的青山一列」展現出酒對自己來說就是「自然」,飲酒時身心回歸到一種輕盈與原本的樣子。第二段接續著這樣自然的流動性,以「天井的淳水」與「一圈星子」、「長河的源頭」與「大海」為喻,透過強烈的畫面感來寫出酒對任何角色、任何職業,都擁有一種純粹的魅力。


二、三段則寫出品酒、賞酒過程的美。先從酒器開始,描述了各種時期出現的酒器,同時點出酒之美是超越時間的,不同朝代都有自己最美的一種形式;再寫酒的樣貌,是吸收了大自然中最精華的部分,一種透明而耀眼的存在;還寫出了飲酒時的情操:「好漢剖腹來相見/飲哪!杯底不可飼金魚!」此句源自於呂泉生先生於1949年4月18日發表的歌曲〈杯底不可飼金魚〉,呂泉生有感於「二二八事件」,藉由此歌曲隱喻希望台灣各族群可以一起喝杯酒,一飲而盡,化解彼此的仇恨。回到此詩,同樣可以表現對飲之人的氣度,是那麼美麗而乾淨的。


最後「最美的回憶/(哎/最美的自己)/給予/微醺」貫穿整首詩的自然感,以一種醉醺醺的節奏來寫出自身狀態,在那樣的旋轉與酣悅中,「抬頭滿天珠璣的燈/低頭滿座巧笑的美人」是使用虛筆強化詩人內心所見之實,而「微醺就是微醺」,如此絕對而直覺性的,「環顧左右/想要一個個地吻過去」飲酒過後的世界是那樣美麗,讓人想要更靠近、更瀟灑一點,也展現出詩人古典而爛漫的情懷與靈魂。


-- 
 
美術設計:ccy
圖片來源:方少宏:henry_fang5115
【2024年3月更新】(林宇軒)
感謝讀者來信指正,以上賞析詩作為「朗誦會版本」與詩集《寂寞的人坐著看花》版本不同。「朗誦會辦本」詩作中之「嫢」按字義應為「鬹」表酒器,惟目前並未有該版本可供確認,是詩人原初寫作即使用「」字或賞析者轉錄錯誤。以下為詩集(1993)之版本:
 
 酒 是李白的生命
   滌蕩千古愁 留連百壺飲
 酒 是杜甫的情誼
   肯與鄰翁相對飲 隔籬乎取盡餘杯
於我 酒卻是自然
   我醉著 靜的夜 流於我體內
   我已回歸 我本是仰臥的青山一列
 
所以 酒是天井的淳水
   一圈星子圍著汲取
   酒是長河的源泉
   大海從千里外伸手牽引
   酒是一杯自然
   樵也飲 漁也飲 書生也飲
 
所以 最美的形式給予酒器
   之為卣 之為斝 之為葫蘆 之為囊
   最美的顏色給予酒
   飲晴空之深湛
   啜霞空之艷瀲
   是化了的羊脂與雞血
   是含淚美目之微褐
   最美的情操 給予飲酒的人   
   「好漢剖腹來相見
   飲哪!杯底不可飼金魚!」
 
 而 最美的回憶
   (哎 最美的自己)
   給予
   微醺
 
   微醺是枕著山仰臥 全身成為瀑布
   微醺是左手二指拈花 右手八指操琴
   微醺 抬頭滿天珠璣的燈
      低頭滿座巧笑的美人
   微醺就是微醺
   環顧左右 想要一個個地吻過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