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5日 星期五

湘靈 ◎方旗

   



然後,我看見了你,啊,湘靈
        由高絕的鳥路俯瞰
         洞庭波兮木葉下
        畫舫載你逆流而上
    甲骨文的星斗或在天或在水
        簾裡爐香幽幽雲集
   攻擊你清淺的睡眠,我的故里
         生於斯,長於斯
   我是你將唱未唱的歌前來降生
你未夢之夢挾帶遠方的山水前來入夢
         願在頰而為胭脂
         願在額而為香汗
      成為血,為計時的心跳
     成為噓息,為均勻的呼吸
 讀遍你靈魂的壁畫,歌於斯哭於斯
          帆轉湘轉
          望衡九面
     鬟鬢微動,你知道是我嗎
      氤氳陪我在你眉睫探險
         遲遲找不到入口
         我已遲到二千年
       微霜渺渺,熊羆呴嗥
    黑旗獵獵在船首,鬼火窺舟
       誰在你胸口插下斷劍
          長出血的罌粟
    桂棹蘭槳因超重而開始沉沒
  我與你相偕沉沒漩渦迷人的瀟湘
 
--
 
◎作者簡介
 
  方旗,本名黃哲彥,台灣台北人,1937年生,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物理系,詩壇將其與方思、方莘等詩人合稱「方派」。


  詩作有特殊的節奏,常藉詩行的安排,造成部份視覺上的規律性與統一性,又進一步造成獨樹一格的韻律效果,能發明特殊情境,開拓吾人的視境。自費出版詩集有《哀歌二三》 (1966年6月初版) ﹐《端午》(1972) 兩本,內文編排採直式齊尾的特殊形式。
 
--
 
◎小編朱豈鈺賞析
 
讀〈湘靈〉一詩,比文字要更早進入視線的,莫過於它齊於句尾的特殊形式了,在原詩集《端午》中它採直式書寫,彷彿起伏的波浪,結合方旗繾綣洄環的文字風格,帶領讀者擺渡進方旗水霧迷濛的詩世界。


詩人在首句以對話的姿態拉開了詩的帷幕,從「然後」到「看見」,視野驟然揭開,又隨著下一句的俯瞰而拔高,再由著「木葉下」而流下,接著、一艘畫舫逆流而上,畫面與意象隨著詩句的更迭,如同潮水一樣波轉跌宕,而這艘小舟,更一路上到有「甲骨文的星斗」的水天之中,彷彿跨越了時空,將詩航行至古典的語境之中。


然後,隨著「攻擊你清淺的睡眠」直到「入夢」,「我」與「你」的距離不斷貼近,將唱未唱、未夢之夢,都夾藏著一種溫緩、纏綿的情調,甚至像交融在一起一般,成為血與心跳,得以閱讀靈魂,詩人的情感在此處似乎與湘靈融為一柔軟起伏的水波,並藉由迴環的聲調蕩漾出來,而這樣的情感,卻藉由「我已遲到二千年」一句,將原本已經融合在一起的時空與情感斷裂開來,接著,相較於前半部的溫柔,詩句在末尾變得暴虐,彷彿在意識到時空的錯裂後,原本美麗祥和的詩世界也隨之失控,載著我們進入詩世界的小舟被文字吞沒,詩人與湘靈墜入瀟湘,留下讀者則在詩的最尾,看著他們沉沒,然後,從詩中醒來。
 
--


美術設計:ccy
圖片來源:歐峻名ig:ming_0919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