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7日 星期日

東部 ◎敻虹



我說與你聽
東部,東部是大斧劈的山水
山溶溶,水嘩嘩
却在一朝
山河的動力,凝成青嵐
洪水銷跡,兆噸的岩層
入定為畫


我說與你聽
火車穿過荒莽的河床
從鹿鳴橋,可以
支頤支到紅葉谷、安通、花蓮港
花蓮花蓮,說過再也不去了
蓮移螢走的花蓮哪——
也可以,從十七歲
一支頤
三十四
遲遲疑疑,才發現
蟲豸郵票的那信哪
早已蝶飛紙腐


蝶飛紙腐
故事,故事如一樹黃梔
凋於春雨。花閙驟止
時空的篩下
淚水是
苦苦的
遲緩的
一顆
舍利


可焚的
信帙詩牋
不可焚的洪荒
一概在東部
 心遊神馳的東部
  入定為畫的東部……


              六十二年六月.屏東


--


◎作者簡介


敻虹,本名胡梅子,1940年生,臺東人。臺灣師範大學藝術系畢,中國文化大學印度文化研究所碩士,東海大學哲學研究所博士。15歲時,以「敻虹」為筆名發表詩作,受余光中賞識,作品發表於《藍星》、《文星雜誌》、《文學雜誌》、《中外文學》、《現代文學》。1961年,瘂弦、殷張蘭熙分別將其詩作選入《六十年代詩選》、New Voices,是臺灣1960年代最具代表性的詩人之一。1970年代中,因逢喪子與喪母,開始茹素禮佛,風格逐漸轉向為佛學書寫。近年有:《夐虹詩精選集.抒情詩》、《夐虹詩精選集.宗教詩》出版。瘂弦、余光中皆譽其為「繆思最鍾愛的女兒」。


--


◎小編方有吉賞析


古典詩到現代詩的嬗遞演化,是與書面語漸行漸遠,到越來越靠近日常口語;從恪守諸種格律、韻腳、平仄、構句……等限制,到徹底解放、擁抱波特萊爾以降的諸種現代派精神,古典與現代看似是面朝兩個方向的馬車,從此背離不再碰面。但無論自覺或無意識,現代詩也有把兩者調合得很好的作品,夐虹〈東部〉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透過此詩,我們可以看到詩人如何用現代詩的思維重新處理古典元素,並將其安置到詩作的重要位置。


相較古典詩,現代詩已從諸種限制中解放出來,要如何在這無限自由的文體中,用更自我的「心靈韻律」、「心靈圖景」去展開、構築一首詩,是每個詩人永遠的考驗。〈東部〉的第一段開頭即指名,「我說給你聽」,才大書寫創世神用大斧一劈生成的造景過程的,並以「入定為畫」收尾。緊接著,到了第二段開頭又再一次指名「我說給你聽」,彷彿詩人才下定決心展開深埋的「心靈韻律」與「心靈圖景」。


有趣的是,〈東部〉第一段看起來是提示讀者,這首詩可能要寫整個花東縱谷,第二段的書寫也的確是從臺東開始啟程,像某次旅行,搭火車坐在靠窗的位置,托著下巴,望著窗外的風景,眼巴巴從鹿鳴橋一路向北,經過紅葉谷、安通、花蓮港……當我們以為會進行到太魯閣或南澳時,突然一個轉折:「花蓮花蓮,說過再也不去了/蓮移螢走的花蓮哪——」當然讀者並不明白,為什麼詩人為什麼再不去花蓮了,卻可以清楚感受到詩人的湧動的情緒--要繞好多好多的彎路,得花費十七歲到三十四歲的月歲才能領悟,總有些情意太慢理解,那些要「說給你聽」的,貼著「蟲豸郵票」的書信,早已隨著時空洪流,「蝶飛紙腐」,成為無以投遞的痛楚。


第三段則頂真了第二段結尾的「蝶飛紙腐」,這時候的「東部」從可見的外在地景推向詩人心靈深處。原來「蝶飛紙腐」代表的是,中斷的旅程,未能完成的故事,是那「一樹黃梔」:
凋於春雨。花閙驟止
時空的篩下
淚水是
苦苦的
遲緩的
一顆
舍利


至此,我們才得以明白,第一段結尾入定的畫,不只是現實的花東縱谷,也是早定植在詩人心靈深處的畫作。那深藏已久的畫,經過時空洪流的輕撫擦拭,要到一朝才明白大斧劈開的,其實是她嘎然中斷的旅程/未能完成的故事,一如黃梔早凋於春雨。而在發現痛楚無以投遞的瞬間,所有的時序,連在百花齊鬧的春天也瞬間停止。時空慢慢淘洗她的痛楚,淘洗出苦苦的淚,淚又緩緩墜落,竟是屍身火焚後的舍利。這樣從至高處一越而下,又緩緩墜落的餘韻,一直接續到最後一段,並用那些可焚的事物,或不可焚的「東部」,再次回應首段那幅入定,無可更動的畫:


一概在東部
 心遊神馳的東部
  入定為畫的東部……
縱觀〈東部〉一詩,我們可以看到詩人透過現代詩的思維,來處裡古典辭彙,如果再進一步探查,則可以發現,這些古典辭彙的使用是為了承接現代情狀與詩節奏的控制。諸如第一段,從花東縱谷的創造運動,最後靜止「入定為畫」,並藉此叩問蘇軾評論的「詩中有畫」。第二段,在火車上兩次「支頤」看向窗外,給讀者們一個長長的分鏡,看「支頤」的人是如看著自己的身世流轉,又藉由「支頤」鍛接會羽化成蝶的飛走的「蟲豸郵票」與會腐爛的書信,觀照出「時移事往」的本質。到了第三段,詩人則是利用不受格律拘束的換行與標點符號,來控制節奏的速度,從瞬間停頓的「花閙驟止」,再接著呈現出慢動作的墜落感,讓畫面專注在大火焚燒過的自我,是這樣「遲緩的/一顆/舍利」。最末段則是現代詩最經典的表現,除了藉由句子位置的挪移,讓句子本身成為圖像,使得詩仍有下沉的節奏感外,也總結全詩兩種對立的本質——時空洪流可焚毀的與不可焚毀的人事物,都存在那,使她「心遊神馳」且在心中「入定為畫的東部」。而所謂現代詩的「詩中有畫」,就是跟著夐虹的步伐,看她在詩中構築出她可見或不可現的東部,看她也把她自己入了畫。


--


美術設計:ccy
圖片來源:Suzy Hazelwood from Pexel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