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9日 星期二

祈禱室 ◎邱剛健


諸佛


我敢說我願意早一步走入
為了看你們的臉嗎
也許你們也不在裡面


只是藏香的一些放蕩的形骸
 跪或五體投地
 合十或雙手極限單向
可憐我 扭曲的消亡


你們的緘默讓我
但我會再見到她的臉
  一齊煎熬在火裡面


--


◎作者簡介


邱剛健(1940-2013)電影編劇、導演、策畫、詩人。生於福建鼓浪嶼,1949隨家人移居至台。早年創辦《劇場》雜誌,大量譯介西方現當代影劇作品與理論。重要作品包括《愛奴》、《地下情》、《阮玲玉》等。晚年更專注於寫作現代詩,著有詩集《亡妻、Z、和雜念》。(上述簡介截自《再淫蕩出發的時候》)


--


◎小編蔡易澄賞析


邱剛健於文學史裡,可算是極為重要的現代主義推手。於一九六五年創辦《劇場》,存在主義重要劇作《等待果陀》亦也是其翻譯並搬演在台,前衛的藝術表現於當時引起一陣轟動。當年詩作發表不多,罕見地以大量聖經意象入題,也讓他自詡為「中國第一個宗教詩人」。


雖然受現代主義影響很深,但邱剛健並沒有丟棄掉他自己的「中國情懷」。在他移居至北京後,同樣閱讀了不少唐宋詞人的作品,這一點我們可以從其詩集《亡妻、Z、和雜念》推測出,裡頭有著不少精神在與古典詩詞回應。而《再淫蕩出發的時候》則為邱剛健去世後,其友人從他晚年的作品挑選,另外編成的一本詩集。本詩〈祈禱室〉亦收錄其中。
  
此詩為〈祈禱室〉組詩裡其中一首。題名祈禱室充滿西方宗教意義,與東方的佛教擺在一起時,頗有衝突美感。我們慣常的廟宇求神信仰,與教堂虔誠的祈禱,本質上其實並無分別。初始讀第一段:「我敢說我願意早一步走入/為了看你們的臉嗎/也許你們也不在裡面」埋下懸念,走入了什麼?又「你們」意旨的是誰?開頭似乎對此事並不甚把握,卻依然有某種堅定的決絕。
  
第二段首次出現明確的物件「藏香」,已經是燃燒一半的殘骸。該句「只是藏香的一些放蕩的形骸」瞬間將讀者從前段內心的呢喃拉出,廟宇裡求神拜拜的場景立馬現身。虔誠的「跪或五體投地」之姿,單向的合十拜佛近乎傾訴的碎語,甚而開口祈求的「可憐我」,足見那種卑微誠懇的求道之心。
  
第三段才重新拉回與「你們」的關係,而一直是此詩努力祈禱見到的「她」似乎也在「你們」之間的行列。讀到這裡,方才稍微明白,詩人一切祈求只為了再見「她」一面。兩人被徹底分離,如生與死的交隔,而「你們」只是在詩人即將前去的地方,周圍龐大沉默的幽魂。為了再見到某個人,不論那個人究竟在不在那裏,也執意要前去──即便在見了面後,同樣要在那個地獄的所在,被烈火給煎熬著。
  
《再淫蕩出發的時候》這本詩集裡,可以瞧見邱剛健晚年對於死亡、宗教的思索。經歷喪妻之痛,或者看著自己年輕時代的好友去世,著實讓人感嘆生命的細微渺小。活著是荒唐放蕩,也是消亡。


--


美術設計:ccy
圖片來源:cc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