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3日 星期六

水仙 ◎舒婷



女人是水性楊花
俚曲中一闋古老的疊句
放逐了無數瓣火焰的心
讓她們自我漂泊
說女人是清水做成的
那怡紅公子去充了和尚
後人替他重夢紅樓


南方盛產一種花卉
被批發被零售到遙遠的窗口
借一缽清水
答以碧葉玉莖金盞銀托
可憐香魂一脈
不勝刻刀千鑿萬琢


人心乾旱
就用眼淚澆灌自己
沒有淚水這世界就荒涼就乾涸了
女人的愛
覆蓋著五分之四地球哩


洛神是水
湘妃是水
現代姑娘否認她們的根須浸過傳說
但是
臨水為鏡的女人每每愈加軟柔
一波一波舒展開
男人就一點一點被濡濕了


閩南小女子多名水仙
喊聲
水仙仔吃飯囉——
一應整條街


--


◎作者簡介


舒婷,中國女詩人,朦朧詩派代表人物。1969年開始寫詩,1979年公開發表。1998年後主要寫作散文隨筆。詩集有:《雙桅船》《會唱歌的鳶尾花》《始祖鳥》《舒婷的詩》等;散文集:《秋天的情緒》《硬骨凌霄》《今夜你有好心情》等十多部;出版《舒婷文集》三卷。作品被翻譯成近二十國文字,境外出版有六個語種九種詩歌個人譯本。




◎小編小夜賞析


作為朦朧詩派中的女詩人代表,舒婷的詩自然也展現出屬於女性的細膩與柔情,運用譬喻、象徵及聯想等手法呈現出真誠情感與思維,而這首〈水仙〉便將女人與水仙花做了連結,特別的是不同於現代詩中一般提及水仙較常運用源於西方的「自戀」象徵,舒婷採用的卻是源於中國古典文學中的典故,從俚俗戲曲中對女人的鄙視出發到詩歌之中對女人的嚮往,最後卻煞為可愛的以普遍現實現象作結,令人莞爾。


〈水仙〉開頭不講水仙花,劈頭就是一句古老俚語「女人是水性楊花」,寫的是某類女人在眾多戲曲小說中的形象,這句話看似咒罵,卻讓多少內心熱情如火的女人被放逐而「自我漂泊」。以現代的眼光來看,這種漂泊既是「自我」,未嘗不是掙脫傳統束縛在感情上得以自主的顯現。紅樓夢中的怡紅公子賈寶玉卻說:「女兒是水做的骨肉。」多麼聖潔的形象,但愛水勝過泥的寶玉最後卻出了家,遠離兒女情長。


女人似水,而水仙從清水中培育,第二段寫的是水仙的具體形象,「碧葉玉莖金盞銀托」描述她的美麗姿態,被供以清水養在精美的盆中。然而作為中國南方的特產,水仙花因為商業價值而銷售遠方,殊不知花農在種植水仙前必須先將鱗莖雕刻,使芽露出,「可憐香魂一脈/不勝刻刀千鑿萬琢」,這一刀痛,不正若女子生命中那些悲傷痛苦的經歷,只能用淚水灌溉了。


女人是水,女人的淚水也是水,而女人的淚通常是為了愛,如水覆蓋了五分之四地球的不正是愛嗎?如同神話傳說中以動人愛情故事流傳於世的凌波仙子--洛神與湘妃。即使女人拒絕被傳統束縛,她的柔情卻如水波般使男人無法抗拒而被浸濡。


女人特別嗎?末段以「閩南小女子多名水仙/喊聲/水仙仔吃飯囉——/一應整條街」來說明這個普遍的存在;個人很喜愛最後這一段,前三段從典故著手,在女人與水仙的意象中流轉,將兩者融合得流暢綿密,但直到最後這段現實中的趣味景象,才將有骨有血肉的女人形象整個跳脫出來。而閩南又呼應著前段的南方,名為水仙的女人與水仙花交融得天衣無縫,讓這首詩中的每個寫水仙的句子都可以對應成女人。


女人若水,也許水性楊花也許柔情似水,也許清麗脫俗也許浪漫多情,也許是女神也許是民女,都是一種很普遍的存在,就是你我這般的女子。


--


美術設計:ccy
圖片來源:Maria Tyutina from Pexel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