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4日 星期日

自體說 ◎陳義芝

 


舟子說流動的不是春水是獨木舟
它在春水中前進哪
樹說貼在水上的不是秋天是落下的葉
它悄悄遮去水中那一角的天
 
蘋果說你看到的是我坐著的底部
剖成兩半都還是蘋果
香蕉說你看到的是我立著的正面
剝了皮仍然是香蕉


男人於是用他的嘴當他的女人
像擦一面鏡子那樣
女人用她的舌當她的男人
像撞一口鐘一般


--
 


◎作者簡介
 



陳義芝,詩人、作家,1953年生於花蓮。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畢業,香港新亞研究所碩士,高雄師範大學博士。曾主編《聯合報》副刊十年(1997-2007)。著有詩集《青衫》、《新婚別》、《不能遺忘的遠方》、《不安的居住》、《我年輕的戀人》、《為了測量愛:當代愛情詩選》等,及散文集、論評等二十餘種。曾獲中山文藝獎、金鼎獎、時報文學推薦獎、中興文藝獎章、榮後基金會臺灣詩人獎。詩集有英、日、韓譯本。
 

--
 


◎小編柄富賞析

本月主題是「現代詩語言古典到現代的轉化」。小編在理解這個主題時,想到了幾個面向,其中一個面向是,古典意象在現代詩的程式裡,如何抖出新的意涵、斬獲新的指涉;更進一步的,若這些新意指往一個古典慣用者習慣閃避的主題,又是怎麼樣的效果?有這樣出軌的巧思,肯定更有意思,也能具體讓我們看見所謂語言古典,轉化至現代的實驗痕跡。因此我選了這首詩來作賞析。
 
本詩收於陳義芝詩集《不安的居住》第四卷「身體櫥窗」中,以整齊的三段四行結構呈現,每一段又各以兩行一組相互對仗,與其中動用的意象:舟子春水、樹與葉、蘋果香蕉、鏡子與鐘,不論在形式或意象上都可見古典風格的影子在;然而意象的操作,兩半的蘋果與剝皮的香蕉,男人的嘴、女人的舌頭和擦一面鏡子、撞一口鐘,所描摹的主題連小編我都害羞明說,但相信聰明的讀者都已明白。
 
詩人以三段不同的組合陳述一個綜合的「自體」概念,第一段以春水中的獨木舟、樹與秋水上的葉子為喻依,說明存在的個體如何以身體和身體的延伸(獨木舟、樹的葉)來定義自我,並如何粗糙、盲目地區別自我與他者的功能:舟子如何說流動的是獨木舟而非春水;樹如何說水上的只是落葉而不是什麼秋天?


第二段描繪我們如何以個體的變化拓展我們對「自體」的認知,剖成兩半的蘋果也是蘋果,剝了皮的香蕉也是香蕉;小時候天真的人是我們,長大後世故的人也是我們,我們又如何看待過去和未來,每一刻正不斷改變的自己呢?


第三段則論及我們想像的他者與自我結合後的自體,這樣的「自體」在我們的精神裡發揮形成以滿足一個更高的自我(更高的自我又是一個新的自體概念了)受體。融合了第一段春水、第二段兩半的蘋果、剝皮的香蕉等意象,這裡更明白地點出了男人、女人,他們如何以想像的異性來滿足自我的慾望;是想像源於自我,而慾望也源於自我,這裡完成了一個更複雜的自體概念。且以擦鏡子與撞鐘的形象,完成物理的動作比喻也著墨了男女精神的刻板想像,寫得十分精采生動。
 
性、身體的探索作為一現代大宗的主題,雖說古典題材中亦可舉隅但仍屬少數;最常的書寫方式是以現代的詞彙與意象,以現代的筆法大膽地去寫,來破除我們曾經保守的道德框架與慣性。然而本首詩以古典溫潤的節制筆法和中國古典常慣的詞組,去勾畫個體存在,牽涉身體與性的深入;令古典成為新書寫的工具而不為傳統的衛道者,是一首相當具古典現代實驗精神的新詩作品。


--


美術設計:Sorrow 沙若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