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6日 星期二

荀子  ◎羅智成

 


就在那時
一顆星晃動——遲疑了一下
沿盈溢的天穹滑落
迅逝的光輝
來不及的歎息……
 
祀典前夕的村舍
風起。
醒夢邊緣的動靜
溢出鴟鴞的面具
窗牖捭闔
陶甕顫然,欲發……
磨過屋瓦
露水只垂落半滴……
 
當風被收緊——聽!
聲音的尖端
在那
眾樹高舉
包藏萬竅之笛的雕塑
他們的年輪正在甦醒。
妖嬈的菌類
搜括而來
怕聽的耳朵……
 
荀子說
不要怕
這是罕有的夜
美麗騷動我們生疏的靈魂
不要怕,握緊知識
睜大眼睛
胸懷天明。    ‎

--
 
◎作者簡介
 
羅智成(1955年1月21日-),籍貫湖南安鄉,出生於臺北市,臺灣詩人、作家、文化評論者、媒體工作者。
 
--
  
◎小編陳延禎賞析

《荀子‧天論》中說:「官人守天,大智大巧自為守道也。」當時在秦國,陰陽家參與國政,天文曆法、通靈卜卦等對國家的影響甚鉅,而荀子在此刻則起身辯駁,力倡理性,雖然尊重祝史司天,卻也說了要把「道」必須要留給大智大巧的人來守護。

我前陣子日本NHK電視台做了一個專題,是有關於駐日外交官蘇啟誠,因為假新聞而自殺的詳細報導,電視台訪問了當時在製造流言與網路上謾罵的網友,還訪問了當時政論節目討論此事的名嘴,得到的理由大都是,「我看大家都這樣說」這種令人憤怒的答案。而台灣的通訊軟體使度極高,傳遞、轉貼的新聞數以萬計,真真假假,總會有人為了話題性造假,而知識,正賦予我們查證與思考的重要性。

首段開始非常清楚的,直接寫出了流星出現的景況,只在一瞬間的畫面,作者擅長使用反差,製造閱讀上的效果,如從首句的「那時」,給出了一個固定、短暫的空間,再接著使用「滑落」,從靜態到動態的速度之快,他用「來不及的嘆息」,透過冒號製造暫時的低潮,為下段的起始做了一個很好的承接。

二三段也是一動與靜的游移,從「風起」開始,與「醒夢邊緣」的平靜相對照,「欲發」但只「磨過屋瓦」,最後收束在露水的「半滴」,這個量化的意象非常的精準,將整段詩的動態與靜態的含混,順利的凝結在了一起。

末段則是寫出荀子對於知識的態度,他認為知識是美麗的,而這份美麗正會以一種練習或逗弄的感覺,充實自身的靈魂與內在,掌握住「知識」就能知道流星是自然現象,僅存於這個晚上,而能不被迷信所操弄,最後以「睜大眼睛/胸懷天明」這種說教、標語似的句子做結,而儘管睜大眼睛,「天明」是卻是藏在胸懷中的,不必依賴眼睛,儘管透過這種反差、含混的效果,或許這就是作者所要表達的意思──掌握住知識,才能有美好的明天。

--

美術設計:Sorrow 沙若

#荀子 #羅智成 #知識 #古典 #詩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