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8日 星期四

某些雙人舞 ◎夏宇



香冷金猊
被翻紅浪
起來慵自梳頭
任寶奩塵滿
日上簾鉤


當她這樣彈著鋼琴的時候恰恰恰
他已經到了遠方的城市了恰恰
那個籠罩在霧裡的港灣恰恰恰
是如此意外地
見證了德性的極限恰恰
承諾和誓言如花瓶破裂
的那一天恰恰恰
目光斜斜


在黃昏的窗口
遊蕩的心彼此窺探恰恰
他在上面冷淡地擺動恰恰恰
以延長所謂「時間」恰恰
我的震盪教徒
她甜蜜地說 她喜歡這個遊戲恰恰恰
她喜歡極了恰恰
 
--
 
◎作者簡介
 
夏宇,原名黃慶綺,1956年生於台灣,國立藝專影劇科畢業。著有詩集《備忘錄》、《腹語術》、《摩擦.無以名狀》、《Salsa》,以及音樂專輯《愈混樂隊》等。也寫散文和劇本,另以筆名童大龍、李格弟等發表歌詞。
 
--
 
◎小編朱豈鈺賞析
 
此詩出自夏宇的《腹語術》,其中首段引李清照詞〈鳳凰台上憶吹簫〉起首,再接以節奏性、現代性強烈的詩句,形成古典與現代對比、情感與節奏錯落強烈的特殊作品。


首段所引的詩詞是李清照在丈夫出任萊州未同行時,寫以排遣相思的詞句,在詩的開頭,先讓讀者進入一個慵懶中帶點哀婉的古典語境,接著搖身一變,進入了快節奏的現代詩,反覆出現的「恰恰、恰恰恰」直接地讓人聯繫到恰恰舞曲的音樂,大大加強了詩的節奏性。而且,全詩並非皆藉由恰恰來營造節奏感,例如「承諾和誓言如花瓶破裂」、「目光斜斜」、「在黃昏的窗口」等句,使詩句的節奏更加豐富,彷彿舞曲中較緩慢的部分,尤其「目光斜斜」一句,「斜斜」疊字本身就有其節奏性,且「恰恰」比之急促不少,對比之下顯得「目光斜斜」彷彿舞者身姿傾斜著、緩緩滑過舞步,進入到下一階段的舞曲,而有些舞曲的中段也會放緩音樂,讓舞者進行交換舞伴的行為,可能也暗合了詩中步調及內容。全詩在這些字詞的調度下,彷彿一首輕快卻韻律豐富的舞曲:首段懶慢,彷彿前奏,接著進行輕快挑逗的舞蹈,再緩下,接著重新進入舞曲的高潮。


而內容的部分也具有強烈的對比,首段的語境是古代的女子待夫閣中,而現代的愛情中,丈夫同樣遠行,但在詩句中卻不見哀戚的相思,更多的是背叛與互相試探的、遊戲性的愛情,詩句中的「她」與「他」身分也都曖昧不清,似乎皆可指向男女及其出軌對象,使這些「雙人舞者」的面貌,皆朦朧曖昧,如同他們互相試探背叛的「愛情」一般。


夏宇擅用其調度語言的能力,不只讓詩有許多可以猜測窺探的空間,其節奏性與對比性也讓讀者在閱讀時有特殊的感受,果真是首美麗又曖昧的舞曲,讓人深深著迷。


--


美術設計:Sorrow 沙若

#某些雙人舞 #腹語術 #夏宇 #李清照 #古典 #詩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