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5日 星期四

兌 ◎跛豪


這棵樹在後退
一些幼蟲想住進去
樹跟他們一起呼吸
你跟樹也一起呼吸
你知道這棵樹最重要的
已經不是心
一些光停在樹枝上
另一些掉了下來
你踩過一些草
他們會好
 
你舉起手
空氣順從地退入枝幹的空洞
我期待你
在我身上刻字
我會流出
陽光的味道
 
豆娘跟光一起停在你的食指上
我喜歡這樣的手指
能在河裡放一艘草船
將我微微沾濕
起一陣霧
那些綠色的
地衣
 
你寒毛上的水珠變換著顏色
水珠記得
身為河的那段時光
有魚的水
是什麼味道
 
--
 
◎作者簡介
 
跛豪,這個詩人很難簡介。因為從未公開露面,至今還是謎一般的神祕人物。出了詩集卻從不現身,就連特地去新書發表會都沒出場。
 
總編建議我為詩人寫二百字的生平簡介(要最新的資料)。然而別說是最新資料了,根本連舊資料都沒有。身為一個詩人,怎麼會和詩集所帶來的曝光率如此疏遠?是不是書寫之後的事,包括發行、名聲、讀者迴響等等,都被跛豪視為無物?這就是我所知道的詩人近況,我完全在他的狀況之外。唯一可能捕捉到野生跛豪的經驗,我另以小說〈在深夜垃圾場遇見跛豪〉撰述,但也只是「可能捕捉到」而已:
 
https://hareading.com/chapters?chapterId=41020
 
-- 
 
◎小編右京賞析
 
賞析一首詩並不簡單,詩暗藏了典故,埋伏了心緒,甚至吸納了讀者當下的狀態,使詩如變形蟲般蠕動不定。
 
閱讀跛豪的〈兌〉,詩的首兩段丟出身分不明的你我,摹寫了樹的枯槁,第一句的「後退」若是樹站起來移動,雖然也頗有詩意,但與後幾句的幼蟲進駐、枝幹空洞就沒有關聯。於是讀者可以自然地體會到,那「後退」是生命力的後退,是耗竭的荒涼,荒涼到已經沒有心,一如樹幹被蛀空成虛。
 
你舉起手指,釘向樹幹的空洞;我期待你刻我,讓我流出陽光的味道。首兩段的你我關係,似乎能推測詩中的「我」是樹,「你」是人。但誰說這是唯一正確的答案?第三段讓豆娘和光停在「你」的手指,也許「你」才是樹,你全家都是樹,你的手指是樹枝的族群特徵。
 
當然,這裡不存在標準答案。「你」也可能是圍住樹的水流。有看過湖中生長出樹嗎?我曾觀看過那無比蕭瑟的景象,契合著詩中的濡濕與草船意象。不管「你」「我」究竟是樹是湖是人,至少有個心情是確定的:詩裡的「我」不停說「我喜歡」、「我期待」,想被弄濕、想被刻字、想流出陽光的味道……卻無主動行為,想必身心至少有一項是荒蕪的。到了末段,水珠變換色彩,緬懷著往昔的河流,記得的事情都古老而早已被截奪。
 
綜觀整首詩,可能是樹和人或樹和湖的對望感想,但擁有感受的主體,無論是什麼身分,都缺乏了盎然的生機。這首詩撐拓了一種新的感受方式,透過樹、水或其他可能的景物,詩人追溯萬物的過往美好,把想像開拓到極限,而不是只會聚焦在自身,於狹隘的憂鬱中重複靠妖。
 
說是新的感受方式,黛玉葬花時早已經歷過,更早的例子也很多,多如冬季的寒粉,真的太多了。這些古典的移情方式,有時偷偷轉化到現代詩,不用任何古典的陳言套語。就算沒讀過黛玉葬花,沒看過稼軒推松,沒瞧過太白看敬亭山,我們仍可以直接去感受物我之間的交融,感受到人的心情偷渡到景物之間了。
 
不過,那些對古典有所涉獵的強大讀者們,能否從詩中讀到更多訊息呢?也許可以,但也只是也許。標題〈兌〉是《易經》八卦之一。跛豪的《跛豪》(我沒有存心繞口令)裡不只有〈兌〉以卦名為詩題,乾、兌、離、震、巽、坎、艮、坤都到齊了。《易經》的兌卦代表澤(湖泊),且有「悅」的涵義,於五行中屬「金」。但核對此詩,最明顯的意象是「木」,而且怏怏不樂。難道標題誤植,這首其實在講巽卦(巽卦雖代表風,但其涵義也可以延伸為木))還是說作者把八卦的涵義都弄錯了?
 
細讀八首以卦為名的詩,我發現它們都不直接套用原典的意象,卻又在詩中與原意對話。例如巽卦的意象是風、入。但〈巽〉詩中反而在氣息中展現格格不入的停滯;兌卦的意象是澤、悅,但〈兌〉詩中反而是滄桑的空洞。這很難用「不懂原典」解釋,更像是抱持「換個角度與原典對話」的精神。例如電腦遊戲《返校》中有棟住宅違反許多風水學的禁忌,製作團隊並非「不懂風水」,而是「太懂了」,才有辦法把能觸犯的風水原理犯滿啊!
 
一般水準不足的人用典,可能就是「硬套」,搞不好根本不懂典籍內容;中上之人用典,能熟悉典故蘊含的意義,不是「硬套」而是「化用」,所以能從詩中表現出原典的精神;跛豪可能比中上之人更上,他讀通易經八卦的涵義,但不但沒有直接套用、化用,反而是站在原典的對立面,換個角度去對話與創作,進行詮釋與再創造。
 
傳說八卦是伏羲所作,根據自然景象來推演人生哲理。讀者不用認識伏羲,但亦可直觀自然,領悟自己的道,這樣反倒契合「聖人立象以盡意」的易卦精神。同理,我們可以不認識跛豪,但意象本身的生命力,昇華成一種人類最原始的經驗與情感,被讀者直接體悟。
  
賞析一首詩其實很簡單,即使面對神祕的作者、難解的典故,只要保持與之對話的誠意和新鮮感,一定能觸及你所能觸及之物,無論它乍看離你多遠。
 
--
  
美術設計:Sorrow 沙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