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7日 星期六

陰符 ◎崎雲


爻數中揣測 
黯影隱沒堤防之必然 
滾來枯葉的笑聲彷若累劫 
飛擲的石子對虛空說話 
話語推動時間 
碎在光潔的靜物上 
留下劫餘之灰 
紀念誰曾經傷得太重 
逐潮聲而去 
留下透明塑袋 
身分證、輕薄的白紙,對不起 
與一朵窒息的花 
捕捉是夜紅白相雜的 
月光的溫度。張手 
若夾,虛空中徒有呼息 
如防風林外的樹根留下乾燥的囈語 
泥中,斷開的脈絡裡 
洞與洞之間 
有一些沉默自肉身 
遁入懨懨的洋系 
凝化水中的星,有痛楚 
與一些難堪 
則早已與人們無關

--

◎作者簡介

崎雲,本名吳俊霖,台南人。曾獲優秀青年詩人獎、創世紀六十周年紀念詩獎、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以及各地方文學獎等。寫詩,也寫散文。現為創世紀詩社同仁,著有詩集《回來》、《無相》。詩集《銀葉側身》寫作計畫曾獲國家文藝基金會文學創作類補助。

--

◎小編D賞析

本詩初讀,如一幅畫中物件正悄然湧動的印象畫派畫作,「黯影隱沒堤防」、「滾來的枯葉」、「飛擲的石子」等句營造了畫面的動態感,但以詩作中的遣詞用字來看,則處處是灰敗蕭索、人群離散的調性。而詩作開頭寫「爻數中揣測」,和下一句陰影籠罩的「必然」形成一種對比。揣測必然的用意何在呢?若命定抵達的災劫無可免去,我們又在卜算的卦詞之中尋找什麼呢?詩人在簡評楚影詩作〈有關你的細節〉時提到:「透過卜筮、測算、斗數、造夢,乃甚至是靈明一點通,通往自性的過去與將來,看見路,看見路的分歧,看見主幹與支線,看見習氣如何推動著我們走上與過往相似的路。」或可作為參照,詮釋一二。

而詩行至「紀念誰曾經傷得太重/逐潮聲而去」兩句,才真正從一片迷霧中勾勒出離人的動態,詩人接著連用四個帶有象徵性的物件和詞語,為讀者編織離人的線索,但線索本身卻也充滿令人不安的氣息:遺留身份證大有與過去的自我斷絕之感、輕薄的白紙與道歉則彷若遠行前絕別的書信。接著以「窒息的花」捕捉月光的動作開始,進行一連串意象的串接,從「溫度」、虛空中的「呼息」、樹根間的「囈語」,直到最後「沉默」,透過字詞質性的串連,引領讀者的視線從月光中動作的花,移動到海岸邊的防風林、再遁入洋系之中,產生連續不斷的畫面感,而痛苦的記憶和絮語最終都落入海中凝化成星。

--

美術設計:Sorrow 沙若
攝影提供:D

#崎雲 #卜算 #古典 #現代詩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