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日 星期四

迢迢 ◎林季鋼


迢迢 ◎林季鋼
 
你輕輕地飛起 我們沉沉地接下
義無反顧的肉身
 
我們走著走著走了又走
沿途吶喊告訴他們 「嘿,我們在這。」
像他們一樣擁有各式各樣的顏色
我們的 也一樣鮮艷
 
而你 沒有在行列裡面
而我們 居然天真地還以為
隊伍已經夠長 路途已經夠遠
 
你安安靜靜沒有說一句話 或者
曾經說過那麼多卻沒有人聽見過
就這樣 濺灑一地的鮮花
令人捨不得開的
 
原諒我們 我們才知道路還很長
 
你走不完的
我們會繼續走下去
 
--
 
◎作者簡介
  
林季鋼,詩人,流浪者

2016年獨立出版詩集《餘人》,隔年再版並改編成同名舞台劇。2018年出版詩集《寫真》。
 
--
 
◎小編許聖傑賞析
 
社會永遠是被動的。
 
殘酷的是,總得有人離去,世界才得以轉動那麼一點。迢迢長路是遙望公平的善待。沿途經過無數惡意的無數人們,吶喊著:我們就在這,我們和你們一樣,多麼美麗,多麼善良。提醒自己,也提醒大眾,無論是不同性向、不同族群、不同情感,事實上,就如同虹彩一般繁複。
 
然而美麗也同時擁有著哀愁,陸陸續續有人像羽毛沉默飄起,沒有任何的噪音及歧視地落下入睡。
 
首段「你輕輕地飛起/我們沉沉地接下/義無反顧的肉身」便做了強而有力的寫法。有些人無法承受世間的歧視、中傷後紛紛選擇結束生命,平穩地先行離去,同時我們也必須承受這樣的事實。無論是早已舉行過不勝枚舉的遊行,抑或是去年的公投結果,嘗試使社會了解,關於不同身份的族群,事實上和他人並無不同。但令人灰心的,社會的敵意仍舊存在,曾經說過的話卻沒有人聽見過,才發現原來隊伍始終距離終點好長一段。
 
人們所說的不同,是否也是相同的一種理解?
 
其中,有人停滯,有人受傷,有人脫隊,有人被迫成為歧視的一方。抗議與公正的聲音像真空般沒有傳遞到各處。而我們必須用身上僅剩的柔軟去抵抗這個世界,抵抗人世間的悲傷。
 
然而有些事自始至終就註定無法被消弭,微弱的惡遂也萌生出最致命傷。
  
末段,像承諾,也像永久性的使命。同時也呼喚先行下車的人們:在抵達之前,我們會繼續走下去。等待迢迢路途抵達終點後,曾經灑落一地的鮮花,都不再感到絕望。
 
--

美術設計:靖涵/Instagram:c__nh_n

#林季鋼#社會詩#同志#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