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3日 星期一

日常的幸福


╣ 日常的幸福      ╟
╣ 責編 / 洪崇德     ╟    
╣ 副責編 / 賴奕瑋、劉旭鈞╟
 
/ 洪崇德  
 
我的妹妹不是那個
她的眼神很堅定的告訴我
她完全沒有那個的煩惱
至少在我和她四目相接的有生之年
 
她絕對不會駭人地向親朋好友宣告甚麼
她像她的媽媽——她不是那個
她也像她的爸爸——她也不是那個
她深深相信我也不是
雖然這點讓我頗為困擾
她說她看我睡覺的姿勢就知道我一定不是
她和我同用一個房間和一張床二十幾年
雖然最後的五年我搬離家
她說她仍然很願意為我作證是清白的!
 
她的執著總是讓我檢討自己看世界的視野
到底是誰太冥頑不靈了一些
她總是說:這樣沒什麼不好的
我們就這樣彼此祝福對方亭亭玉立的青春
不在乎究竟愛了誰
 
她總是挽起我的手說:親愛的老大
我們一起去逛街吧
和他並肩走著我覺得非常自信安全
她長得非常好看又懂得打扮而且
我們可能有夫妻臉
只要她在挑選叮叮噹噹的小配件時
要有耐心別惹她討厭
 
不用害羞使用人稱刻意拉開敘述者與被敘述者的距離
不用焦慮使用代名詞的性別
或在字裡行間豎立曖昧和感傷的
噴煙
她就是這麼甜美的異性戀
這麼甜 這麼甜 這麼甜
 
——騷夏〈至少在我和她四目相交的有生之年
 
主編利文祺在定義本月主題「同志詩選」時提出,希望選詩能不以作者的身份論(也就是作者性向或有沒有資格寫同志詩這類的看法)作為考量,我想他一方面是為了避免幫作者出櫃這種不道德的行為,另一方面可以回到內容去檢視與重新定義什麼是涉及同志詩想像的要素。  
 
這個月份,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正式上路,同婚議題一定吵翻天了吧......為展現對議題的支持,並出於身為網路媒體的自覺,在這個時間點做這個主題,實屬有意為之。
 
同志詩有什麼特別的主題?與主編小利、兩位副責編奕瑋、旭鈞討論後,我建議以「日常的幸福」作為主題。我們設想的五月,社會或許不缺少議題內的表態與針鋒相對,若能提供一些由愛出發的訴求,一切或許會很不一樣。
 
想要讓讀者知道「同志跟我們並沒有什麼不同」,是這麼簡單的願望,產生了這個主題。
 
想法雖好,這個主題其實挺不容易的,我找來的十餘年老友,寫手郭哲佑跟我為了主題的定義戰了幾百回合。最關鍵的地方是,既然不以「作者是否為同志」考量,那麼這個「日常的幸福」應該要有一些跟同志相關的意象;可是若我們的主題是同志詩人「日常的幸福」,這個日常不一定需要跟同志(通常都跟性有關)有強烈關聯的意象,相反的往往要回歸「我們知道作者是同志」,才能進一步解讀「這就是同志詩人的日常」。
 
要讓讀者知道某某人是同志嗎?這件事在道德上是很容易引起爭議的,我們甚至不見得過得了自己那一關。但如果作者本人都已經出櫃且不介意性向被討論了呢?這樣可以嗎?不行嗎?
 
我們為類似這樣的問題討論了非常久,甚至讓寫手們有點不安,開始有點擔心自己找到的詩不符合標準,於是不斷翻攝找到的作品丟上來跟大家討論。
 
這一篇責編序文並沒有想劇透什麼,僅是說明我們在意的究竟是什麼。事情做完了,筆戰打完了......我們的友情並沒有因此而磨損,反而理解更加深,有更多的信任可以在下一次衝突時好好的對話了。
 
我希望這個社會也可以這樣。
 
-- 
 
美術設計: Nysus IGhttps://www.instagram.com/nysus_/
攝影來源:Unsplash
 
#騷夏 #至少在我和她四目相交的有生之年 #日常的幸福  #洪崇德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