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4日 星期二

你的身體 ◎葉青


〈你的身體〉 ◎葉青 
 
很想成為你的身體
用你的眼睛看你的風景
最近的風景仍然是你的身體
可以一直這麼靠近地看
一個人凝視著自己的手指沒有人會懷疑
 
用你的雙手環抱你的身體
讓別人以為那是沈思 或等待的姿勢但
那是我們長長的擁抱
 
用你的腳走出門 傍晚獨自回家 
回到家的時候 抬頭看見樓上微黃的燈光
從你的背包掏出一把鑰匙
 
用你的耳朵聽我每天等著的 你開門的聲音
 
--
 
◎作者簡介
 
葉青,生於民國681016日,卒於民國10042日。
 
台大中文系畢。曾任誠品書店商品處影音企劃,定期於誠品好讀撰寫評述,並為KKBOX古典樂、爵士樂長期約稿作者,曾翻譯音樂相關影片。另曾擔任教育部國語辭典編輯,及桃園縣立慈文國中國文老師。出版作品有《生死密碼─名人死亡之謎》《生存密碼─世界未解之謎》,譯有《陽性反應》。
 
大學時期積極參與同志活動,努力在身分認同與輿論壓力下找到平衡。堅決相信「清醒不是人生唯一的正途」。病後開始新詩創作,累積作品逾千首,文字淺白,卻觸動人心,靈感多來自身邊他喜愛的人、事、物,常說自己的詩刪去贅詞只剩三個字:「我愛你」。
 
--
 
◎小編秦佐賞析
 
〈你的身體〉收錄於葉青的第一本詩集《下輩子更加決定》。
 
〈你的身體〉首段先從視覺切入,第一句直率告白想成為愛人的身體,「用你的眼睛看你的風景」彷彿想經歷愛人所經歷的一切,真正感同身受地、親密地了解對方。而比起其他外物,「最近的風景仍是你的身體」,點出此詩主題,想要最為靠近、不受人懷疑與干擾地注視對方。凝視手指的小小動作,顯示出即使再怎麼細微末枝之處,也想要全方位地欣賞。
 
第二段則更進一步,進入觸覺,「雙手環胸」通常是等待或沉思時的孤獨姿勢,此刻卻是秘密的溫柔擁抱。「成為對方」象徵著在愛之中彼此合一,不理會「別人」怎麼以為,只有「我、我們」明白。
 
第三段開啟了一幕日常場景,敘述愛人傍晚歸家所見。既然是回家,那「樓上微黃的燈光」是誰的溫暖守候呢?這時「從你的背包掏出一把鑰匙」,此句感覺有什麼將被啟動,緊接著的空行讓情緒懸宕。
 
最後是聽覺,一聲開門微響後,整首詩唯一一次出現「我」,是每天等待著「你」歸來、想成為你身體的我。此段點出愛人回到的,正是「我們的家」,回歸到愛情之中的合一。
 
〈你的身體〉用詞簡單,而感受深刻,日常而不瑣碎。
--
美術設計: Nysus IGhttps://www.instagram.com/nysus_/
攝影來源:Unsplash
 
#葉青 #你的身體 #下輩子更加決定 #同志詩 #秦佐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