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5日 星期三

算幸運吧 ◎小令


算幸運吧 ◎小令
 
把我的夢分一點給妳
泡沫細如碎雲帶核桃香氣
午後時光比穀物金黃
豪宅或憂鬱症都不夠平衡
算幸運吧我離開飢餓的敦煌
離開三鮮炒飯的蝦仁魷魚海參
牛肉餡餅是愛人的小舌怕燙
湯汁用後搖方式流淌
四點醒來的蛋餅
四點睡去的美術行
肩帶滑落於妳
空瓶站立於妳
還能如何更傷心地羞怯
冬日枯葉緊抓枝條翻飛
我緊抓妳
回家再說的每一吻落如麥浪傾身頻頻
 
--
 
◎作者簡介
 
小令,一月出生,喜歡丟東西,討厭找東西,寫詩是為了記憶生命中有哪些東西。
 
2011年加入好燙詩社。長期於衛生紙詩刊發表作品。
 
--
 
◎小編旭鈞賞析
 
〈算幸運吧〉以景象微物營造日常感,此日常感卻似乎帶有走鋼索的疲勞。午後時光的描寫儘管金黃,卻只是夢而已。第四行提及豪宅或憂鬱症都「不夠平衡」,暗示在此夢境中,無論富裕或痛苦,都顯得突兀而轉瞬崩解。

夢境由飢餓而生,因此離開或可謂幸運。但也是藉由飢餓的夢境,列舉從核桃、穀物這些未被料理的、輕盈的食材,到三鮮炒飯、牛舌等足以緩解飢餓的滿漢全席式餐點,建立起日常感。食物本來就是日常的需求,但飢餓暗指出需求未被滿足。「牛肉餡餅是愛人的小舌怕燙」則將食慾與情慾連結。凌晨四點醒來時蛋餅也「醒來」,代表著能夠滿足食慾與情慾者,已經非常靠近。儘管蛋餅比起夢幻的核桃穀物或豐盛的三鮮炒飯牛舌,是普通的食物。
  
然而「我」與「妳」一天的生活還是得要如常開始,這就是日常。看著「妳」換裝,「我」傷心地羞怯。在一個冬天清晨的四點鐘,兩人等待彼此,以親吻允諾更多的「回家再說」。「回家再說的每一吻」,按理應該是待兩人或其中一人回到家後的親吻,卻在出門前如同冬天落葉緊抓枝條時緊抓對方親吻。這實際上是「等不及回家再說的每一吻」。生活或許非常艱難,每一天出門就像面臨寒冬的落葉。「冬日枯葉」若被吹飛將無法回到枝條上,暗示了出門的恐懼,小別卻誤致永別的擔憂。即使如此,「我」與「妳」還是允諾,「回家再說」。

這確實就是日常的剪影,儘管生活勞碌如走鋼索,日出夜歸的規律也維持得勉強。但飢餓醒來能看見現實生活中的愛人,出門前能有人吻別,或許已彌足幸福。
 
 本詩選自小令於2018年初發表的詩集《日子持續裸體》。詩集出版後,《幼獅文藝》的「第一本書」單元刊登詩人的採訪。從採訪的談話與影像可以得知,小令是一名女性。
 
由於詩人是女性,而作品中的對話對象是「妳」,便給予直覺:這會不會是作為女性的「我」對同樣作為女性的「妳」,日常的碎語?然而在知悉詩人的性別之前,讀者直觀感受到的,是這兩人的日常。況且我們應該記得,寫作者本來就可能跨越性別,想像並書寫情境,「『我』的性別=作者性別」的假設因而站不住腳。在種種臆測都沒有證實的閱讀過程中,我們或許會發現,唯一確定的,就是日常的幸福、日常的愛情。如此幸福與愛情,如此日常,都不會因性別、性傾向而改變。
 
幸福就是幸福愛情就是愛情,就這麼簡單。
 
--

美術設計:
Nysus  IG:https://www.instagram.com/nysus_/
攝影來源:Unsplash
     
#小令#衛生紙詩刊#日常幸福#性別認同#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