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6日 星期四

祝福 ◎莊仁傑


祝福 ◎莊仁傑
  
關於我時常尋找的風景來回開關數次的抽屜
以及夜半遺失夢境後的驚醒:牙刷 毛巾 眼鏡
我們的強壯隨時都會崩解
正如我們的睡眠永不止髓
維持感覺粗粒結構的生命畫像
  
唯一質地堅硬 男孩子們的棒棒糖
我願把我的與你的交換,祝福著。即使上帝不在
  
關於每道十字路口前的停頓紅綠燈下機遇著危險
以及搪塞家人們的謊話:你是虛構的我
是布幕 歷史明信片與 贈品衛生紙
我們的強壯隨時都會崩解
不小心的一點私話 一頓晚餐 一口母親的童唱
  
我不過是 撐牢時間缺少座位的無聲電影
片尾跑馬連結著開頭 得隨時檢驗膠捲耐磨的程度
我們的強壯隨時都會崩解
嘴裡你給的祝福溫溫含住腳趾的卑微
 除此之外
我們都還能早起 說話 帶著祝福微笑繼續撒謊
 值得慶幸
  
--
  
◎作者簡介:
  
筆名德尉,創作穿梭新詩與小說交界,評論出入電影與藝文之間。
著有論作《晚清文人的風月陷溺與自覺──品花寶鑑與海上花列傳》與詩集《德尉日記》、《病態》、《戀人標本》、《軟弱的石頭──等到一切都已不再重要》、《女孩子》等。
  
--
  
◎小編哲佑賞析:
  
這首詩寫下同志所遭遇的日常困厄,與困厄中相互傳遞的溫暖。首段以「醒」作為現實殘忍的象徵,醒睡之間往往是一個人最真實也最脆弱的時刻,因而在沒有防備之下,「我們的強壯隨時都會崩解 」;風景因躲藏而失落,反覆開關的抽屜,像是在惶惑確認自己的擁有。夢如同依靠與盼望,睡眠則是無止盡的遮掩了。作為同志,有太多東西必須放在看似強壯的表殼之下,為了不引人注目,必須把自己的生命大而化之;但一切又像是脆危的,隨時可能粉碎。
  
唯一堅硬,而永遠不變的,是「男孩子們的棒棒糖」。棒棒糖作為性暗示,彷彿用童趣甜蜜的氛圍,轉化了堅硬的陽剛氣慨,標舉出同志在不同性別氣質中游移跨界的特性。同時,因棒棒糖隱喻性器,「我願把我的與你的交換,祝福著」一句,便是指同類之間相遇的獻身交融,是說出一句「我願意」,即使連上帝也不在我們這邊。
  
只是更多時候,面對百無聊賴的日常,也必須時時提醒,不讓自己與眾不同。回到生活,第三段先寫「每道十字路口前的停頓紅綠燈下機遇著危險」,提醒不要挑戰紅綠分明的世界;接著面對家人,有時也需要善意的謊言,比如將愛人虛構,讓他躲藏在布幕後面,讓他成為古老又遙遠的他鄉,甚或假裝他的存在對自己無關緊要,只是一盒用完即丟的衛生紙。而這一切,也得隨時準備迎接社會的襲擊,一點點流露的私語,都可能使彼此粉身碎骨;如同最後一句「一口母親的童唱」,同時點出了「母親」與「孩童」的世代連結,對彷彿被傳統家庭結構遺棄的同志們,這往往就是心中最深沉、最柔軟的部分。
  
只是作為同志,一切都沒有選擇。只能日復一日,演出彷彿沒有終點的默片,隨時檢驗自己的韌性,就像是「檢驗膠捲耐磨的程度」。並且,用卑微的姿態相互依靠,讓交換的棒棒糖撐起自己,撐起對方,生命遂擁有往前一步的可能。這是同志給彼此的祝福,也是給世界的祝福。
  
--
  
◎作者粉專:德尉 - 小指頭計畫
https://www.facebook.com/Poem.PinkySwear/

--
美術設計:
Nysus  IG:https://www.instagram.com/nysus_/
攝影來源:Unsplash

#莊仁傑#同志#性別氣質#日常困厄#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