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7日 星期五

也許彩虹不消失 ◎陳延禎


那些愛我的人
和剛開始愛我的人
我該如何向你們坦承我的愛
鬧鐘隔著門響了整個早上
你動也不動的回想 那歪斜的
時間是如何吞噬著我們
對話已經掠過所有的細節
到了數里外的森林
我們的愛是那麼深邃
 
阿信唱著:「一個上帝怎麼能抵擋
一萬種的貪欲。」
神會傾聽所有的禱告嗎
會給我們鑽石嗎
我們是女巫 身上堆滿柴火
同伴們都被迫上了愚人船
我們的願望是被重複使用的意象
是不斷重生的彩虹
穿過葉縫的光影都各自消失
沙發上的貓打了個盹
若無其事的繼續看著新聞
 
而我們的愛是這麼自然
自然到我以為我已經死去
疲倦占領了整座城市
我的房間停止了呼吸
散落整個天花板的啤酒瓶
未收盡的衣服
還有我們一同走過的凱達格蘭大道
我們一同做的海報
我們做過的
愛 證明我們只有性器不能吻合
但我們可以擁吻
可以忘卻所有被聖經指控的名目
生活如影隨行
 
我們每天都練習著演說
像是活在虛構的劇院
渴望不存在的觀眾
木製的面具都長出了新芽
只要祈雨的儀式不間斷
世界就不會毀滅
甚至沒有人知曉這一切該如何延續
這些哀傷該如何制定
祢在上頭說著罪
我在下頭數著羊 
 
--
 
◎作者簡介
 
陳延禎,東華大學華文所創作組,曾獲教育部文藝創作獎首獎、奇萊文學獎、統一發票六獎,因為個性耿直的關係最近一直造口業。最近喜歡的是乃木板46,希望能寫好多詩給他們。
 
--
 
◎小編林于玄賞析
 
這首詩是二〇一四教育部文藝創作獎的特優作品。
 
二〇一四,在那個釋字第 748 號還沒宣告民法違憲的年代,在那個反同公投還沒拿下超過五百萬同意票數的年代,也許彩虹不消失,從二〇一四到二○一九,「我們的願望是被重複使用的意象/是不斷重生的彩虹」。
 
「一個上帝怎麼能抵擋/一萬種的貪欲。」
「神會傾聽所有的禱告嗎」
「但我們可以擁吻/可以忘卻所有被聖經指控的名目」
「祢在上頭說著罪/我在下頭數著羊」
 
這些離不開神的呢喃,是日常中不斷徘徊的疑問和依靠「練習講說」構築而成的肯定。
 
整首詩以散文化的淺白文字,搭建屬於同志的日常,語句看似鬆散,卻在文字的夾層中放進綿密而多面向的生活樣態:從愛的深邃、神的指控、凱道和海報、恆常而不知如何制定哀傷,到細微如散落的酒瓶、未收盡的衣服,「生活如影隨行」,而這些,全都是生活。
 
--
 
美編:Nysus IG:https://www.instagram.com/nysus_/
圖片來源:Unsplas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