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8日 星期六

互酸的時刻 ◎鯨向海


互酸的時刻
想送你一條煙燻鮭魚
是什麼讓馬車變成了南瓜
是什麼讓王子變成了青蛙
 
藍天白雲與藍白拖
靜靜對峙
灑水器一般對望
人生海海
被噴到以後
掩面說走開啦的感覺
 
那些為了遠離體重計
而無人知影的宵夜
我多麼願意當甜甜圈
把你熊抱在正中央
 
菊花與劍
也是共犯結構
(遠方傳來割草機的聲響
我們的樂園正在維修)
於無法被按捺的深處
互酸的時刻
 
是我看錯了使用說明書
是我掛錯了門診
是我穿錯了內褲
是我搞錯了笑
 
然而愛你
永遠是對的。
 
--
 
◎作者簡介
  
鯨向海。精神科醫師。著有詩集《通緝犯》、《精神病院》、《大雄》、《犄角》、《A夢》。散文集《沿海岸線徵友》、《銀河系焊接工人》。
 
--
 
◎小編泓名賞析
 
日常的幸福裡,我們都需要不嗆辣、微微辛麻的時刻。
 
1 /
所以我們需要互相酸來酸去,傲嬌、來回撫摸對方容忍的界線。
「想送你一條煙燻鮭魚」準備讓對方驚喜、靠北、苦笑到說不出來的生日禮物。(也許是一大罐貓咪用牛奶)但這些垃圾都會成為我們以後的談資,都會在記憶裡成為友誼(?)的閃閃發光金片。
 
「是什麼讓馬車變成了南瓜/是什麼讓王子變成了青蛙」互相押韻下,其實這些都是很棒很棒,值得放在床頭上珍藏的禮物。
 
2 /
期待你收下後卻不討厭。
「灑水器一般對望/人生海海/被噴到以後/掩面說走開啦的感覺」希望你感覺的一陣清涼,希望你那個時候穿著藍白拖,不會真的討厭我。那個時候天氣也是藍天白雲。作者將這一切描述成一個夏日風景,我是灑水器、你是藍白拖。
 
也期待你一口吞下我。
「那些為了遠離體重計/而無人知影的宵夜」我是甜甜圈,你吃甜甜圈,我被你吃下。而如果是甜甜圈,那中間的空洞,也一定是你。
 
3 /
(我們只能互酸)
「菊花與劍/也是共犯結構」下課一起去上廁所、在海邊批評你的身材、吃消夜時後酸你變得好胖。「(遠方傳來割草機的聲響/我們的樂園正在維修)」其實你沒有發現,我們只能互酸。每次見面的時候,樂園不會永遠開啟,總有酸錯的時候、總有耗盡耐心的時候。
 
該怎麼道歉呢?
 
4 /
(最後只能告訴你)
「是我看錯了使用說明書/是我掛錯了門診/是我穿錯了內褲/是我搞錯了笑」從一開始的長句子,慢慢縮短,慢慢縮短,最後只剩下是我搞錯了(笑)。先前的海灘、消夜、南瓜與馬車都不記得的話,沒有關係。
 
然而愛你
永遠是對的。
 
--
 
美術設計:Nysus  IG:https://www.instagram.com/nysus_/
圖片來源:Unsplas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