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7日 星期一

走出櫃子之前 ◎李修慧


|  走出櫃子之前  |
|  責編:紀姵妏  |
|副責編:李修慧|
 
文/李修慧
 
出櫃,是每個同性戀必須面對的挑戰。但出櫃的過程,從來不是「咿呀」一聲打開櫃門這麼簡單,這可能是經歷數年、甚至一輩子的人生課題。
 
同性戀大多在不同的人生階段,會因為不同的際遇、跟不同的對象、不同程度的出櫃。幸運一點的,也許可以跟同事、同學、家人公開自己的性傾向,辛苦一點的,終其一生只能跟伴侶出櫃,或只能在上交友軟體時短暫離開櫃子,有的人跟家人出櫃,但又被家人的數落、責罵、視而不見逼回櫃子裡,有的人甚至無法對自己出櫃,難以面對社會主流價值跟自我認同撕裂的痛苦。
 
出櫃的掙扎,與自己的對話、與他人坦誠前的不安、忐忑,隨之而來的數落、責罵,都是同性戀難以逃離的詛咒。
 
相信許多人都不只一次質疑過,為什麼這世界只有同性戀需要出櫃?異性戀從來不需要面對這樣的對話:
「欸,你是異性戀嗎?」
「跟你介紹一下,這我朋友小明,是個異性戀。」
 
而我們之所以那麼想搞清楚一個人喜歡男的還女的,或許是因為生活中充斥著這類自以為無傷大雅的玩笑:
「要不要幫你介紹男朋友啊?妳條件這麼好。」
「哎唷,你跟妹子一起共事,很爽喔。」
在這個社會,我們仍然認為同志是必須要特別說明的「特殊族群」,仍然覺得,如果他沒特別說明,那就先假定他喜歡異性。
這些假設對方為異性戀為的言論,聽在同性戀朋友的耳裡,句句都在暗示「你跟我們不同」。
 
這週的選詩,有的描述青春期剛發現自己性傾向的躁動,有的以「勞動」隱喻同志不被理解的痛苦,有的談論性傾向的壓力如何與就業壓力合流。
 
透過這些詩,我想告訴還在櫃子裡的你或妳,這些詩人都跟你有過一樣的困擾,如果還覺得困惑或焦慮,也沒有關係,慢慢來。但請一定要記得:你很特別,你不孤單。
 
出櫃的路,道阻且長,希望未來的台灣,不只能讓大家「無痛出櫃」,而是,所有的性傾向都被自然而然的接受,這世界再也沒有櫃子。
 
--
美術設計:Peiwen
攝影來源:Pxhere CC0

#同性戀 #出櫃 #自我認同 #青春期 #勞動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