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30日 星期四

我是個帶有貶義的低劣的彎的人 ◎李冠霆



我是個帶有貶義的低劣的彎的人 ◎李冠霆

你,無可避免長長的,直的
直的,開始瞄準
我,蜷縮不敢妄動,舌頭伸出來
彎得我綿延不絕
彎得不太可信

你終究是我在制服褲裡低腰的妄想
不含浪漫成分的幻覺
含你最不經意的輪廓
順著腰線延伸
吞吐你靜默的吸吐

我不願承認我是個帶有貶義的低劣的彎的,人
我承認我在櫃子裡做著自我安慰的動作
如果一顆開花的樹是浪漫的暗示
我摳掌心的方式比較晚約
(護家的人啊,只會操著偏見的心不停
是不會自我安慰的)

你依舊坐在右前方第二個位子
我會嘗試相信你正偷看著我
(我正看著你滑那些正妹的腿型不放
思緒隨著你的手勢
滑落)

也許我真的愛過
只是壓抑了
一點點
哪怕是你穿鑿附會的眼神

--

◎作者簡介

李冠霆。住在離高雄港邊有點遠的夢裡,喜歡講冷笑話和看藝術電影,時常被說成怪人因為沒人懂他。
夢想是成為業餘作家,隨時能在城市裡流浪的那種。
另外,思考是現代主義式的,行為是解構主義式的。

--

 ◎小編旭鈞賞析

這首詩選自高雄馭墨三城高中聯合文學獎。

詩的第一節對身為直男的「你」的描寫,使「你」看起來理所當然,有威逼之勢,而「我」畏縮且彎曲。「彎得不太可信」,表示出「我」起初對於自身性向的困惑不解及不信任。在認知到「你」的直時,發現了自己的彎曲。吐舌的描寫到了第二節意義更加清楚,「含你最不經意的輪廓」等字詞清楚顯現「我」的慾望。

第三節開頭,「我」不願領受「貶義、低劣、彎」的形容,逗號將形容與人隔開,標示了形容與人的分開。或許可以從同段的下文的「護家的人」找出這樣分離的理由:在護家的眼裡,看見一個「帶有貶義的低劣的彎的人」時,其實只看見「帶有貶抑的低劣的彎的」。

到了第四節,則是異男忘的場景。「我」想假裝「你」手上的是一面用來偷看「我」鏡子,卻終究得認知對方是直男的事實,終究得失望。

最後一節,則顯示出「我」在櫃中的感受。情感情慾都不會得到回應,還得壓抑、躲避他人,尤其異男忘對象的懷疑眼神。

這首詩以清楚簡明的言語講述高中生在未出櫃情況下的隱匿情慾,以及在櫃中的恐懼及憤怒。面對不友善的「護家的人」,及其相關團體,櫃中的高中生備感壓力。而在高中長時間被鎖在學校的生活裡,同儕也容易成為同志學生的壓力來源。這首詩裡沒有任何異性戀校園愛情故事的浪漫告白,而寫出櫃中高中生試探的眼睛與壓抑的身心。

--

美術設計:Peiwen
圖片來源:Peiwen

#李冠霆 #馭墨三城文學獎 #低劣的彎 #異男忘 #出櫃 #高中生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