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2日 星期日

十分鐘的戀愛 ◎陳昭淵


 
我的腥跟著你
總是不在教室裡
在槓鈴上留下指印
用嘶吼調情
在淋浴間互傳簡訊
用深蹲回應
到處都有勃起的痕跡但目的不明
這社會把人逼得好緊
但只有緊能讓我專心讓我著迷
興奮往往出奇不意
高潮讓一切安靜
噴發時擲地有聲
彷彿建立起這世界最短暫的愛情
 
-- 
 
◎作者簡介
 
陳昭淵,1985年台灣出生,視覺藝術學系畢業,目前工作於台北,從事寫作與平面設計,喜歡音樂和貓。自2011年起,持續出版個人詩集,從文字設計到企劃發行皆一手包辦,將書冊視為藝術載體,以靈活多元且優雅縝密的創作方式,建構出系統性的思想脈絡。獨立出版詩集:《對折再對折》、《3D透視》、《霧散不開》、《緩慢的影子》、《宇宙通信》等。
 
--
◎小編一尾賞析
 
這首詩選自2016年出版的《緩慢的影子》。標題一開始挪用了ASOS於1995年發行的同名歌曲,說的是學生在上課時不斷想著另一半毫無心思面對身旁的事物,只為了等待下課短暫十分鐘的相聚,首句歌詞原為:「我的心/跟著你/總是不在教室裡」,然而在這心改成了「腥」,詩句接著寫:「在槓鈴上/留下指印/用嘶吼調情」,瞬間把原來的校園教室換成了健身教室,而那「腥」也意有所指的是在健身教室看到的「獵物」。
 
接著,「在淋浴間互傳簡訊/用深蹲回應」連續幾句描寫的是男同志間的情慾表現。淋浴間作為男同志間私密的公共空間,最早可以上溯至希臘時期,而男性在浴室中追求同性性行為,則早於十五世紀就有記載,因而我們時常能聽到同志三溫暖、同志桑拿等,關於同志間尋求性行為或性服務的場所,而這些場域也同時是在形塑男同志文化中相當重要的象徵符碼。詩句接著談到,「這社會把人逼得好緊/但只有緊能讓我專心讓我著迷/興奮往往出奇不意」,在異性戀為主流的社會中,同志族群受到壓迫,而「緊」巧妙把社會對同志的逼迫轉移成了同志間的性隱喻。
 
高潮、興奮過後性行為結束了。淋浴間內的激情可能僅止於追求肉體上的快感,而非柏拉圖式的精神共感,因此各取所需之後,那忽然瞥見的戀愛、嘶吼的調情,隨著肉慾的逐漸潰散而消失殆盡,「彷彿建立起這世界最短暫的愛情」。
 
--
 
美術設計:珊瑚蟲   
 
#十分鐘的戀愛 #陳昭淵 #短暫 #愛情 #同志詩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