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6日 星期日

蝸牛 ◎葉青



蝸牛 ◎葉青


人是蝸牛 殼是空洞徒勞的愛
有些蝸牛發生了一些事 之後
雨水就直接打進眼睛裡

--

◎作者簡介

葉青(1979-2011),台灣詩人,從就讀國立台灣大學和北一女。 大學時期積極參與同志活動,努力在身分認同與輿論壓力下找到平衡。 病後開始新詩創作,累積作品逾千首,文字淺白,卻觸動人心常說自己的詩刪去贅詞只剩三個字:「我愛你」。

--

◎小編全糖賞析

一首好詩有眾多可能:有些詩用豐富的想像擴展了我們的視野;有些詩將語言發揮極致逼近神性。 而還有些詩,精準銳利地使我們疼痛-- 像手術刀一樣,讀完深覺「啊,瘤就在那裡。」 〈蝸牛〉便是如此。

葉青本人以女同性戀詩人的身分廣知,而台灣的女同性戀文學在當代有種憂鬱寫作的傳統,往上可以追朔到邱妙津的《蒙馬特遺書》。葉青的〈蝸牛〉有很多詮釋方向,而這篇賞析因為本周主題,將以「性別」的角度下去剖析。


1/ 殼與「出櫃」 詩中第二句「有些蝸牛發生了一些事 之後」,發生什麼事呢? 我們可以合理推測發生的事跟「殼」有關,因為有殼時,雨水會被遮擋。 而在一般口語的「出櫃」( Come out )這個意象中,表達自己的性傾向是離開一個封閉的空間,跟從殼中出來有異曲同工之處。 而詩中所說殼是空洞徒勞的愛,可以解釋為性少數在出櫃,可與伴侶享受一種的親密、徒勞的關係,因為關係一但要往前走(被社會所公認),就會瞬間承受巨大的壓力。 所以我們可以解釋為,離開殼,就是一種出櫃。


2/ 雨水與疼痛 在葉青的詩中,雨一直是一個負面的意象,代表社會冰冷、傷害的一面。 而在無論在自願或被出櫃後,蝸牛就必須承擔雨的冰冷。 這樣的景象,點出了台灣,甚至世界上無數性少數的生存困境,而全詩僅僅用了短短34 個字。 這短短的文字裡,乘載了多少人的壓力與悲傷。 很不幸的,詩人葉青因躁鬱症,在2011年離開了我們,而在詩作中,葉青極力避免傳達那種屬於生命跟靈魂的疼痛。 不想把自己承受的痛加諸在讀者身上-- 她寫的很輕。 一隻蝸牛和雨水的故事。她只說「雨水打進眼睛」。 但詩背後,痛苦漫開,我們隱約見到了生命的狂愛就像詩人鴻鴻所說: 「她想盡力避開我們的眼睛,我們還是會感到刺痛。」 而這也是葉青最大的溫柔。


--

美術設計:籃閔釋
圖片來源:Pixabay



#葉青 #同志詩 #認同 #出櫃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