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6日 星期一

同志的愛情關係、身體與情慾 ◎文/郭申睿


總在黑夜裡放牧的民族
戮力與自己的名字爭鬥
要相信它是快樂的並承認自己有偏見
「給予擁抱,
 親吻,與
 愛。來填補你們運河般
 開鑿於身體內部的皺褶」
讓紙遮蔽月亮,偶有光線滲漏,宣告
受苦者結束了反覆穿刺與敲打的日子
終於卸下他們頂上的荊冠
回到沒有光環的星球底下
再告訴他們
這裡已是安全的處所
 
  ——羅毓嘉〈希望之光〉(節錄)
 
本周我們將要從詩來看看「同志的愛情關係、身體與情慾」,在決定這一主題時,個人也面臨了掙扎與猶豫。探討性別議題,「性」是無法避免談論的元素,就像去台南一定要去吃小吃一樣(咳),然而這也可能落入另一種僵化的思考。在同志大遊行前後,總會聽到兩種互相辯駁的聲音,一方說:為什麼一定要有人在遊行中展露身體?為什麼要強調同志的性愛?另一方說:遊行就是要突破框架,衝撞社會道德界線對同志的壓迫,難道要當乖乖牌才能遊行?這兩方並沒有孰對孰錯,而是價值的選擇,且這背後展現出「同志」這個族群本身就包容了多元的聲音。
 
因此我在這篇文章,除了提醒各位讀者,在閱讀詩之前,別先入為主地套入一些想像,例如「同志就是會……」,固然在詩中我們可以看到一些性和情慾描寫以及隱喻,我也想邀請讀者來思考以下幾個問題:(1)詩所書寫的是什麼樣的情感、情緒以及愛情關係?(2)詩中提到的同志交流空間(實體或是虛擬空間),為什麼是這些空間?在空間中,同志們如何互動?(3)同志的情感關係以及情慾空間,和異性戀有什麼差異?最後(4)詩人為什麼要從這個角度書寫同志?
 
在此我當然不先告訴讀者會有什麼答案,容各位自行去閱讀和探索。最後我想說的是,從詩中看見每個人都會有的情感及慾望,發現美並肯定其價值。
     
--  
 
美術設計:珊瑚蟲 
 
   
#同志 #愛情 #關係 #身體 #情慾 #性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