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7日 星期二

白蛇說 ◎許悔之


蛻皮之時
請盤繞著我
讓我感覺妳的痛
痛中癲狂癲狂的悅樂
如此柔若無骨
 
愛,不全然需要進入
我將用涎液
塗滿妳全身
在這神聖的夜晚
我努力吐出的涎液
將是你晶亮透明的新衣
 
小青,然後我們回山裡
回山裡修行愛和欲
那相視的讚嘆
接觸的狂喜
讓法海繼續唸他的經
教怯懦的許仙永鎮雷峰塔底
 
--
 
◎作者簡介
 
許悔之,一九六六年生,台灣桃園人,曾獲多種文學獎項及雜誌編輯金鼎獎,曾任《自由時報》副刊主編,《聯合文學》雜誌及出版社總編輯,現為有鹿文化事業有限公司社長。
 
著有散文《眼耳鼻舌》、《我一個人記住就好》、《創作的型錄》、《但願心如大海》;詩集《陽光蜂房》、《家族》、《肉身》、《我佛莫要,為我流淚》、《當一隻鯨魚渴望海洋》、《有鹿哀愁》、《亮的天》、《我的強迫症》等。
  
--
  
◎小編 Y 賞析
 
白蛇傳是中國四大民間傳說之一,描述的是一個修煉成人形的蛇妖與凡人的曲折愛情故事,這個廣為流傳的作品在當代也在港台以小說、戲劇等媒介改寫過無數個版本,而詩人許悔之寫的〈白蛇說〉也是其中之一。
  
從〈白蛇說〉首段的「痛中癲狂癲狂的悅樂/如此柔若無骨」到「愛,不全然需要進入/我將用涎液/塗滿妳全身」都是一種非常直白、慾望感官似的描寫,蛇在古今中外都時常是慾望、悖徳的象徵,詩人透過歪讀轉化了白蛇傳這個文本,深刻地臨摹了女同志的情慾書寫。
 
後來,白蛇呼喊著「小青,然後我們回山裡/回山裡修行愛和欲」,無論是法海或許仙,兩個原來在故事中佔有重要地位的男性都消失了,他們依然在固守的框架裡,在這首詩裡沒有被翻轉的可能。〈白蛇說〉也不只描寫了女性之間的情欲,更使女性的意志和慾望成為了最重要的主體。
 
也許就此一起修行成仙,也許這是許多白蛇們最好的結局。
  
--
 
美術設計:珊瑚蟲
  
#白蛇說 #許悔之 #當一隻鯨魚渴望海洋 #詩集 #同志詩  #女性情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