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9日 星期四

當我們討論憂鬱 ◎葉青


當我們討論憂鬱
總說那是藍色的
但為什麼沒有紅色的憂鬱
清透如夕陽乾淨的血
流遍整片天空
 
當我們討論憂鬱
總說那是一種心情
但為什麼沒有身體的憂鬱
渴望一個人而只能擁有她的背影
眼睛和雙手都知道不可以
於是感覺到自己的多餘
 
紅色的 身體的 憂鬱
犯起來彷彿一場命中註定的大病
不致死去 而難以痊癒
 
--
 
◎作者簡介
 
葉青,生於1979年10月16日,卒於2011年4月2日。
 
北一女及台大中文系畢。曾任誠品書店商品處影音企劃,定期於誠品好讀撰寫評述,並為KKBOX古典樂、爵士樂長期約稿作者,曾翻譯音樂相關影片。另曾擔任教育部國語辭典編輯,及桃園縣立慈文國中國文老師。出版作品有《生死密碼——名人死亡之謎》、《生存密碼——世界未解之謎》,譯有《陽性反應》。《下輩子更加決定》、《雨水直接打進眼睛》兩本詩集於逝後出版。
 
大學時期積極參與同志活動,努力在身分認同與輿論壓力下找到平衡。堅決相信「清醒不是人生唯一的正途」。病後開始新詩創作,累積作品逾千首,文字淺白,卻觸動人心,靈感多來自身邊他喜愛的人、事、物,常說自己的詩刪去贅詞只剩三個字:「我愛你」。
 
--
 
◎小編R Shu賞析
 
一般提到憂鬱,可能會覺得是隱於內在的心情,比起語言、肢體等外放的事物,「憂鬱」更貼近氛圍、心情這一類不容易被捕捉、不容易具象言明的感受。但這首詩打破憂鬱與藍色、心情的連結,演繹憂鬱的另一種面貌,也開展出「心情vs身體」的討論。
 
第一段用各種大鳴大放的字眼形容憂鬱,告訴讀者,憂鬱不一定是隱如伏流的情緒,也可能如漫天血紅色的夕陽,那樣耀眼灼目、熱烈熱切。
 
而第二段,將「心情」與「身體」分庭抗禮地放在天平的兩端,且具體地描繪,什麼叫做身體的憂鬱。詩中的「我」渴望一個女性的「她」,但可能是基於自我的道德眼光或種種原因,「眼睛和雙手都知道不可以」。
 
明知不可為但渴望,又與身體相關。我會把它解釋成,自我對於「性」的道德壓力。許多人會把性視為骯髒的禁忌,同時認為,柏拉圖式的純愛比較高尚。這樣對性的排斥,也常常被內化成個人的價值觀。詩裡面的主角「我」與「她」不能有身體接觸,其中一個可能的原因就是,主角認為身體接觸、眼神窺視都無異於褻瀆,所以覺得「不可以」。
 
雖然葉青並未言明詩中的「我」是女性,也並沒有明說,到底什麼是「紅色的 身體的 憂鬱」,但《同志文學史》作者紀大偉曾在Okapi專欄介紹同志詩時,提到這首詩,他說,之所以介紹葉青這首詩,是因為「讓讀者感覺到同性戀人事物的力量」。如果詩中的「我」是女性,第二段所說的「眼睛和雙手都知道不可以」的原因,就更加立體,這個社會對同性戀的輿論壓力,不只讓同志不敢揭露自我,進而不敢表白,如果與性的道德壓力結合,甚至可能讓同性戀對性或身體接觸更加卻步。
 
--
 
美術設計:珊瑚蟲    
 
#同志 #葉青 #下輩子更加決定 #同志詩 # #性污名 #憂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