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0日 星期一

性別群像 ◎小編Y






 
性別群像 ◎小編 Y
 
不用擔心我累 我確實累
不需要任何的你 你幫不上忙關於我
的人生 天黑了就是黑了
如果我為此感到悲傷 你能使天變亮嗎
在我轉身想要離去時
你用打火機點著了火 你是不抽菸的人
我不懂你點火做什麼 仍然要走
你把火移近你的臉 你的臉閃耀著微弱搖曳的光
突然我明白你的意思
天黑了但你是亮的
太陽不在的時候 你 和你的火在

  
  ──葉青,〈光〉
  

 

🌈 1986年,祁家威到台北地方法院公證處請求與一名男性結婚,遭到公證人拒絕。2019年的此時此刻,在蔡英文政府的執政時期內台灣三讀了通過《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法案即將在五月二十四號正式上路。每天為你讀一首詩團隊再次獻上誠摯的祝福,也向所有為此付出、奔走(甚至犧牲冒險)的推動者至上深深敬意。
 
三年前,我們曾經賞析了葉青的〈光〉這首詩,但那時候其實沒人能說得準光什麼時候會到來。又走過了很多的遊行與黑暗,我們似乎終於迎來了黎明升起的一絲曙光,但這趟路還沒有走完,許多人還在幽谷中前行,或是就此轉身離去。我們還有很長的過程需要戰鬥。
 
例如婚姻權以外,性別其實就是個複雜的面向,能夠從不同的角度細細拆解。本週的主題是性別群像,我們會用一週的時間來專注談這些拆解性別、身體、認同的僵化框架的詩,希望能透過字裡行間的微小力量照亮一點什麼。但其實無論是談論跨性別、變裝者、同志遊行、自我認同,都只是性別中的冰山一角而已。像騷夏在《橘書》裡宣示的那樣,「只有一種性別是不滿足的」。我們還遺漏了很多,但未來「每天為你讀一首詩」還會繼續在這裡讀著、寫著。
 
葉青曾說自己所有的詩刪去贅詞只剩三個字:「我愛你」。在這個諧音唸來有幾分相像的五月二十號裡,我們再次重讀葉青的詩《光》。只是這一次,讓我們試試看把那些千言萬語再一次慢慢拼揍回來。
 

 
我愛你,所以請相信我吧,也相信你生來如此美麗且自然。
 
 
本週詩人:楊佳嫻、小風、李雲顥、鄭聖勳、黃岡、葉青。
 
--
 
美編:籃閔釋
圖片來源:Pixabay






#性別群像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楊佳嫻 #小風 #李雲顥  #黃岡  #鄭聖勳  #葉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