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日 星期日

童子軍之夜 ◎鯨向海


童子軍之夜 ◎鯨向海
   
是夜,引來濃厚的雲層
引來一個片刻接著一個片刻
烈火映照之間,斷木般沈默著
我想你說的是對的
我是個善良的人
   
是夜,使花葉更茂密,使蟲鳴更迭盪
多麼容易啊,在森林之中翻滾我們自己
對著迷霧裡的幽靈傻笑
敞開全部帳棚
化作同音頻的喘息,同一閃眼光
是夜,是輕拭汗水的手指,猶豫地縮回
是你在我身邊坦然地熟睡
   
月色旗幟鐵鍬營釘季節之空保特瓶
掩護卻無法掩飾的,是夜
是我的恐怖箱裡,竟什麼幻術都沒有
除了我自己,是夜
是恐怖的黑箱
融合繁星,一無所有
   
什麼都沒有了
隱沒的湖沼,天使偶然相擁的睏倦
就在是夜,青春健壯的純色小獸
如一陣氣味
永遠奔入了我的心中
   
我想你說的是對的
我是個恐怖的人,我善良的人生
是夜,不能是別的。
  
--
  
◎作者簡介:
精神科醫師。著有詩集《通緝犯》、《精神病院》、《大雄》、《犄角》、《A夢》、《每天都在膨脹》;散文集《延海岸線徵友》、《銀河系焊接工人》
   
--
 
◎小編哲佑賞析:
  
當青春的苦澀在身上萌芽,也象徵著童年的結束,成人的開始;未來可能明亮開闊,但現實殘忍,也隨時可以把人支解吞沒。尤其對同志來說,覺察自己長大的那一天,彷彿也同時看見了被世界隔絕的自己,看見了窄仄的深櫃,和櫃子內無窮盡的黑暗。
  
這首詩極其動人地描繪同志的情感啟蒙與挫折。童子軍,一個與同性別集體互助的生活情境──強調友愛、忠誠、患難與共,卻又彷彿抽去了任何可能的情愛因素,是單性的,同時也是無性的。入夜紮營正是童軍野外活動的例行事項,雲層濃厚似乎得以遮掩心事,但一切在火光映照中又如斷木般決絕,如同那些情感,必須純真無邪,不容許絲毫的變質。
    
雖然改變已難以挽回。在那些火光照射不到的地方,綺麗的花葉蟲鳥偷偷生長蔓延,敞開我的帳篷,帶來魅影,製造夢境。夢永遠誠實,但我能在醒來之後與你維持同音頻、同喘息嗎?面對如此坦然的你,一旦表明情感,我是否將萬劫不復?
   
一個即將離開童年的孩子,在領略青春時,經歷了殘酷的成年禮:愛是不被允許的,甚至,我的存在本身不被世界允許。一切美好,都將因我無法告人詛咒而不算數;我們的友情,我們患難與共的種種,我的善良,沾染上了我恐怖的愛,它們都將成為一無所有的黑暗。
    
只剩下我,心懷天使,心懷無法長大的幼獸,把自己緊緊藏好,躲進上鎖的櫃子。從那一天起,它就是最黑暗的恐怖箱,見證那些夜裡縮回的手,我從此善良的人生。

--

美術設計:Peiwen
圖片來源:Pxhere CC0

#鯨向海 #童子軍之夜 #同志 #青春 #情感啟蒙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