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0日 星期一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許聖傑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許聖傑
 
「我有可信的幸福
和渺茫的幸福:
一種像玫瑰,
一種像刺。
即使被人偷走,
它們依然歸我所有;
我有可信的幸福
和渺茫的幸福,
富擁豐沛的紫紅
卻又滿懷憂傷。
啊,我深愛玫瑰,
又被那刺所深愛!
彷彿一對孿生的果實
雙重的形貌:
我有可信的幸福
和渺茫的幸福......」
 
──密絲特拉兒〈財富〉,陳黎、張芬齡譯
 
當主編佑霖問及我所閱讀過的外國詩人,當下我僅能回答出辛波絲卡。相信部分讀者在此中仍以華語詩歌作品為最大宗,而文學正是破壞了世界各地的語言隔閡之媒介。在語言及文字上操弄變化一次又一次的序列,成為最新生的詩句。
 
有什麼東西是透過其罅隙中透出的光而使明朗的?也許文學便是其中一種答案。至每年,則會挑選一名在世界文壇中頗具重要影響力,以文字融鑄內心,發覺世界的種種意象,這樣子的文學作者,來表揚其地位與風格類型。
 
第二週我們整理了六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的作品。諾貝爾文學獎是瑞典學院頒發的其中一個獎項,表揚其對於文學領域中具有理想傾向作品之作者。也許你只耳聞過辛波絲卡、聶魯達等名字。除了這幾位,我們亦會介紹同樣在各國家中深受一種文學的訴求所推崇的諾貝爾獎得主,一部分使讀者認識到更多不同的詩人,也透過這周的主題,來識得諾貝爾文學獎是以什麼原因,什麼樣的根本,究竟他們和其他詩人有著什麼樣的不同,基於這些理由所頒授給這幾位作者。
 
而每位得主定然是有著相異的創作風格以及文字間的性格。從詩歌、小說、戲劇,到短篇故事,皆是各個作家所涵蓋的創作類型。除了自身獨特風格外,書寫題材如情感世界、社會環境、歷史寓言及生活的覺察,在每位詩人的作品之中都能挖掘出不同面目。
 
--
 
美術設計:林宇軒
圖片來源:林宇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