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4日 星期一

動物的眼睛 ◎利文祺

 
我想先說一個真實故事。
 
去年春天,一對父子在阿拉斯加的林中發現一隻尚在冬眠的母熊和兩隻小熊。他們拿槍直接打死了這頭母熊,小熊驚醒,看到自己的母親死去,只能不斷地尖叫。然而這對父子什麼都不管,繼續用槍殺死了這兩隻小熊。之後他們將母熊的皮剝下,他們的雙手都沾滿了血,並嬉笑道:「沒有人會知道是我們幹的。」
 
然而他們並不知道,這三隻熊是科學家研究的對象,所有一舉一動都被樹上的攝影機拍下來。今年,這段影片被披露,引起全世界的憤怒。
 
「動物研究」是我一直很關注的主題,因為我注意到人類對待動物的方式仍非常粗暴:游獵、繁殖廠、不當畜牧、虐殺、動物園的不當管理、實驗動物的非人道處置等等。或許是因為我們總以人類為優先,認為人類作為萬物之靈自是高人一等。這也是歐洲哲學所建立基礎,如笛卡兒認為動物只是個會動的機器,而海德格認為動物只會滅亡(verenden),而不會死(sterben)。
 
然而,真的是如此嗎?當我們看到動物們流淚,哀鳴時,他們真的沒有智能,沒有感情,也不知道何謂受苦嗎?難道那兩隻小熊不理解母親的死亡,不理解何謂槍下的恐懼,死前的害怕?
 
因此,這週我們要為動物發聲。我們將介紹一位波蘭詩人、兩位德語詩人、兩位英語詩人,有現代詩和當代詩(更有兩首詩是我們親自翻譯,初次在華語讀者面前亮相),有白犀牛、豹、狐狸、犰狳、蜜蜂、長頸鹿。我們將透過詩人的眼來觀看動物的眼,並透過動物的眼來看世界。
 
美術設計:
Nysus  IG:https://www.instagram.com/nysus_/
攝影來源:Unsplas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