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日 星期一

少女文學・少女詩 ◎李冠緯


 
近年來,台灣的文學作品中出現許多以「少女」為名的作品。包括神小風的《少女核》、李維菁《我是許涼涼》中包含〈永遠的少女〉的小說或散文。甚至現代詩中也不乏以少女為主角的作品,像是鄭聖勳的《少女詩篇》、何貞儀《少女化》、鯨向海《每天都在膨脹》中的「少女」章節、德尉的《女孩子》等等,少女的百花齊放,已然是股潮流與文學現象。
 
有趣的是,參照楊澤與駱以軍於李維菁書中的評價。我們可以發現似乎「少女」並不侷限於性別、年紀、性向等外在框架之中。
 
在他們的書寫與前輩的「建構」中,「少女」是一種生活的態度,是對於純真的信念仍然有所堅持的主體,她們似乎經歷了人生的一些挫折,並體會晚近台灣資本主義現實難以抵抗的無力,因此即使步入中年,遂嘗試回歸「個人」式的世界觀,以一種心中還是相信愛、和平本身的力量,作為救贖與安身立命之道。
 
那麼這股「相信愛的力量」和「少女形象」又在現代詩中如何可能呢?
 
這個月五位責編將根據自己的想法,有注重少女形象的「現代詩中的公主情結」;突破年齡、性別框架的「大叔也有少女心」;甚至耽溺於愛情「反芻沒有終點的愛情」;或是從成長過程的「少女的成長啟蒙」;到關注環境的「少女詩X社會詩」。
   
如果你仍相信愛,想必你也會喜歡上這個月的少女文學・少女詩。
 
美術設計:
Nysus
IG:https://www.instagram.com/nysus_/
圖片來源:自用素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